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四大险企三季退保金约是净利2倍 考验四上市险企现金流

刘伟

2014年10月29日11:2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伟)昨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交出了三季度成绩单,至此,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悉数出炉。在净利取得不同幅度增长的同时,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退保金共计1415.5亿元,约是净利总和的两倍,无疑对其现金流形成考验。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63.25亿元,同比增长60.1%,增幅也是居于上市险企之首,其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达862.25亿元。中国平安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其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5.8%至316.87亿元;中国人寿净利同比增长了16.3%,达275.53亿元;另外,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0.9%,达89.6亿元。

  从各家公司三季报来看,投资收益的增加仍是拉动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也得益于前三季度股市行情的好转以及险资投资渠道的拓宽。其中新华保险三季报就明确指出,净利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收益增长,据其三季报显示,新华保险前三季度投资资产增长7.8%,达到5926亿元;投资收益达235.32亿元,同比增长27.5%,今年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6%。据悉,去年保险业总投资收益率为5.01%。中国人寿也表示,因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等原因,共同促使其净利增长,其前三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也达5.1%,其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6%,达764.4亿元。太保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前三季度集团管理资产达到8863.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7%,其中集团投资资产7644.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6%,理财产品的增幅最大,投资收益达285.38亿元,同比增超两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公司净利增长的同时,也不难发现其退保方面承受的较大压力。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退保金达1415.5亿元,约是其净利总和的2倍,这也对险企的现金流构成考验。其中中国平安前三季度退保金额达75.46亿元,同比增长35%,平安对此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部分分红险退保金增加;新华保险也指出,受寿险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前三季度退保金额同比增长32.2%,达279.6亿元,其退保率也较去年同期的4.9%增加至5.5%。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同比增长57.1%,退保金额达234亿元;作为寿险业大佬的国寿前三季度的退保金居首达826.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6%,中国人寿对此则表示,主要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导致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