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华保险净利大增五成 净利44.22亿元

卢晓平

2014年03月27日08:1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保险净利大增五成 净利44.22亿元

新华保险净利大增五成净利44.22亿元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26日晚,新华保险发布了一份靓丽的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5.94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44.22亿元,同比增长50.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1.42元,净资产收益率11.76%。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1.5元(含税)。

  原保险保费收入首破千亿

  “2013年中国寿险业的逐渐回暖从一季度开门红已有显现,但唯有新华,无论是新契约保费还是总保费,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面对这一颓势,我们承受空前压力……精诚戮力,各项指标自二季度起分离攀升,终于达成本次年报所展示的最终数据。”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在致股东函中坦言。

  2013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36.4亿元,较2012年增长6.1%,以9.6%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位列中国寿险市场第三位。

  从业务渠道看,新华保险个人寿险的三大业务渠道均在转型与价值的定位中取得良好发展。其中,营销员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74.89亿元,较上年增长10.5%,健康险、终身险及长年期产品等保障型产品占比增加:首年保费中来自10年及以上交费期的期交产品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61%升至70%;首年保费中传统险和健康险占比达31%,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而在银行保险渠道,适时推出资产导向型产品和费率市场化产品,扭转了业务下滑趋势。另外,财富管理渠道2013年实现保费收入13.05亿元,较上年增长19%。

  从险种分布情况看,传统型保险和健康险业务共实现首年保费收入169.45亿元,较上年增长557.8%,增速大幅领先于整体保费增速,尤其是传统险保费收入143.51亿元,较上年增长1592.3%。

  加大另类资产配置力度

  在投资业务上,新华保险通过加大对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高收益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2013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4.8%,较上年上升1.6个百分点。

  2013年,新华保险明显加大了债权型和股权型等另类资产的投资力度,这两类资产绝对规模及占比均得到提升,而债权型投资利息收入和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也直接带动投资收益大幅增加82.7%至247.34亿元。

  年报数据,新华保险2013年新增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理财产品和债权投资计划等债权型资产投资3055.58亿元,同比增长达30.5%,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由2012年年底的48.9%升至55.6%。

  股权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年底,新华保险对这类资产投资规模为415.89亿元,同比增长87.96亿元,增幅为26.8%。股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7.6%,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