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信泰人寿增资引发各派股东口水战 关已过疑未解

2014年11月06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泰人寿增资引发各派股东口水战 关已过疑未解

信泰人寿增资“关已过疑未解”

  违规投资、股东纷争、经营受困、增资受阻、检查组介入……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对于一家刚满七年的险企而言,经历的可谓太多。监管层设下大限,倒逼信泰人寿在10月31日前出台有效增资方案,在增资大限前夕各派股东却因为诸多问题引发口水战。虽最终大股东方案获高票通过,但信泰人寿的增资仍有难题待解。

  监管倒逼增资设大限

  信泰人寿经营中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而股东间纷争也时起时落。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信泰人寿接连收到了关于暂时禁止开设分支机构、暂停权益类投资以及停止开展新业务三道“限制令”。

  这其中,通过增资提高偿付能力成为化解一切难题的关键,而股东间矛盾重重、对增资方案各持己见又为化解这一难题投下了拦路石,最终导致公司增资久悬未决。此前,北京商报曾追踪报道信泰人寿的股东矛盾、违规投资、增资乱象等。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泰人寿偿付能力-213%,比一季度偿付能力-184%下降29个百分点。从具体的指标来看,二季度实际资本-17.83亿元,最低资本是-8.36亿元,偿付能力缺口26.19亿元,且从公司成立以来,累计亏损18.27亿元,其中2014年到现在的亏损为2.62亿元。

  当股东间互不相让之时,监管部门的介入协调或许成为推进信泰人寿向好方向发展的关键。9月30日,信泰人寿各方股东代表赶赴保监会,接受监管谈话。不过,在谈话会上,不见了信泰人寿总裁郑秋根的身影,据传郑秋根已因违规投资被公安部门控制。据了解,在信泰人寿经营过程中,郑秋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代表股东连云港同华一方,与大股东巨化控股、永利实业矛盾不断。

  在这次谈话中,监管部门一方面分析了信泰人寿目前的经营困境,同时也做出一个让信泰人寿更为危急的决定,那就是要求信泰人寿股东在10月底前形成并上报解决偿付能力的方案,信泰人寿董事长马佳代替郑秋根成为公司运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在大限之内股东各方无法协商一致解决,11月1日信泰人寿将被监管机构接管整顿。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保障基金的相关人员也在监管谈话的现场。

  扩股增资各打如意算盘

  如果信泰人寿被接管整顿,现有股东很有可能将全部出局。因此,在监管谈话之后的一个月内,对于信泰人寿股东各方既难熬又紧迫,大股东巨化控股、永利实业以及代表经营层的连云港都在马不停蹄地酝酿各自的新扩股增资方案,董事会、股东座谈会不断召开商议对策,最后敲定10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资议案。

  信泰人寿各股东都心知肚明,如果10月底前没有解决方案对于各方都会面临最坏的结果,因此要在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出炉决议并上报保监部门是一致的态度。但是,在增资的具体操作层面,股东们却都在各自打着如意算盘,希望自己一方在增资中强化实力。

  具体来看,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的议案是,引入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泰人寿向现有股东及新投资者发行新股115220.182万股。新增股份发行价格为2.5元/股,于股东大会通过发行新股和增资决议后10日内缴清,逾期未缴清视为不认购或放弃认购。

  而连云港的议案则是,引入三家公司,即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四川门里天府投资有限公司、常州启扬置业有限公司,信泰人寿新股发行价格为2.52元/股。如果现有股东认购不足的部分则由上述三家新投资者全部认购,对于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放弃认购的,这三家新投资者将协商认购。而大股东方的增资议案则提出,现有股东认购不足部分,保利龙马和永利实业认购剩余股份,其中,保利龙马认购不得高于6亿股,认购后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高于51%。

  信泰人寿增资前股权结构显示,该公司总计有14家股东,表面上看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总股本为14.9亿股,其中,并列第一大股东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分别持有2.89亿股,占比均为19.38%;连云港同华与连云港宾逸持有1.83亿股和1.24亿股,分别占比12.27%和8.32%;此外,九盛资产持股占比10.01%。

  口水战中大股东胜一筹

  在增资大限最后关口,也就是10月29日,信泰人寿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两派代表不同利益的股东增资议案。信泰人寿14家股东的代表悉数到场,董事、监事以及监管机构代表也列席。而代表经营层一方的信泰人寿总裁郑秋根再一次缺席。

  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艰难中进行,在召开前即发生了口水战,监管部门从中不断调和。而连云港一方代表首先表达异议,对一旦股东无法就增资方案达成一致时信泰人寿即变成“白板”不认同,并引用保险保障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反驳。而与会的股东代表在陈述增资议案之时,大股东派和经营层双方各不谦让,而是互相拆台,为各自的增资方案顺利过会不竭余力。

  知情人士透露,在会议开始时,代表经营层一方的连云港宾逸便发声,称到四季度末公司应至少增资30亿元。如果增资少,价格低,到2015年一季度还要增资,对股东资产又是一番稀释。

  “希望各位在投票的时候能够消除顾虑,审慎考虑到公司和小股东的利益,支持我们的议案。”一位参会股东代表表示。而大股东代表发言时直指,“希望不明真相不要妄加猜测。大家都会做出明智的选择,大家都会对公司对自己的利益负责。”

  无论会上争吵得如何激烈,都需要在最终有一个投票结果。10月29日,股东巨化控股、永利实业联合提出的《关于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新股暨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占了上风,得到11.84亿股同意,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9.41%,3.07亿股反对,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0.59%。

  而股东连云港同化和连云港宾逸联合提出的《关于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同意票数占比为27.3%,反对占比为57.79%,议案最终流产。

  方案救急却遭异议

  临时股东大会有了结果之后,信泰人寿随即将向监管部门进行汇报。这让关心信泰人寿的所有人松了一口气,至少信泰人寿暂时摆脱了被接管整顿的危机。

  不过,对于这次大股东提出的通过原股东和新投资者保利龙马认购新增股份的议案,也遭到不少异议,摆在信泰人寿面前的难题依然存在。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以目前信泰人寿的资金缺口26亿元来看,大股东提出增资28亿元的方案还不能满足偿付能力充足率,如果信泰人寿要恢复正常经营至少需要30亿-50亿元。

  对于引入的新投资者保利龙马,其是否具有持续增资能力也不得不令人担忧。连云港宾逸的相关负责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就公开质疑,保利龙马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是1亿元,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注册资本是1.375亿元,从这点上看,他的资产负债表就是假的。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工商局网站显示,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在天津,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刘劲松,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其中,保通信有限公司出资4500万元、成都翊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000万元、成都融泰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元。

  上述连云港宾逸代表还质疑,保利龙马是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怎么可以做出几十亿销售额、几十亿成本,这不符合资产管理公司的报表。资产号称130亿元,长期投资只有2亿元。如此“娇小”的新投资者保利龙马是否与大股东有瓜葛,仍不得而知。

  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家全面亏损的公司确定新股股价为2.5元是否合理值得再议,而此次增资完全是大股东为了强化控制权设定的,并没有考虑小股东的利益和出资承受能力。信泰人寿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信泰人寿确于10月29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并顺利通过相关增资募股方案,目前正在按照该方案落实相关工作。具体细节需待监管部门批复,股东方确认完成后发布。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