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前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超过1300亿 同比增近五成

马元月 陈婷婷

2014年11月25日09: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随着老龄化发展,养老和健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催生了健康险市场的井喷。保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而就在前不久,一份加快发展健康险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出炉,被保险业解读为该类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契机。

  数据显示,前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1366.56亿元,同比增长45.25%,同期人身险公司的整体保费同比则为19.36%。在前10月中,平均每个月保费增长超过百亿元,其中1月真正实现了年初“开门红”,达到191.62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81.32亿元。

  对此,有保险专家指出,健康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与公众关注自身健康有关,另一方面也有保险业转型、完善社会养老健康缺口、政府导向等因素相关联。有统计数据表明,自两年前大病保险政策实施以来,目前已有13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6个省260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城乡大病保险,覆盖人口4.7亿,保险业参与各类医保项目经办服务人口2.9亿。

  尽管如此,健康险市场仍有待再开发,因为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人保健康副董事长、总裁宋福兴在中国保险学会“2014学术年会”上就指出,发达国家健康保险的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一般在10%左右,而我国不到2%。10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成为继新“国十条”之后又一项来自国家层面的保险新政,被业内解读为关于健康险发展的顶层制度。事实上,此前已有保险公司在各地探索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如“湛江模式”、“太仓模式”、“平谷模式”等。不过,由于有的保险公司在各地经办过程中,健康风险控制不严、与医院联动有缝隙,导致试点经营状况表现不一。

  人保健康险预测,商业健康保险仍将继续保持行业最快的增长速度,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规模差距,到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有望达到7000亿-1万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保险业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