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安邦斥资40亿大手笔增持 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或易主 

2014年12月09日09: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邦系持股量紧追新希望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主

12月份以来,安邦系增持民生银行的脚步并没有举牌之后陷入停滞,相反,凭借12月3日和12月4日两天的增持,其持股总量已经迅速从11月底的17.02亿股增至22.54亿股,增持斥资近40亿元。安邦系与民生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合计持有的22.7亿股仅相差2600万股。对于两日来日均增持2.6亿股民生银行的安邦系来说,大股东之位或许仅有一步之遥。

“安邦保险早在举牌之前的11月初就已经提议增补一个董事,该提议将在本月23日进行的股东大会上表决,目前安邦保险没有提出再次增补董事的临时提案”,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安邦大手笔增持

两日耗资近40亿元

民生银行12月1日晚间曾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8日,安邦保险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有该行A股股票共计17.02亿股,首次达到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

此后,虽然A股市场方面并没有公告披露相关进展,但是港股市场的信息披露平台—披露易却“泄露”了安邦系的行动进展。

披露易信息显示,12月3日,安邦系以8.308/股的价格增持2.8亿股民生银行A股,耗资约23.26亿元;12月4日,该公司以8.554/股的价格增持1.95亿股民生银行A股,耗资约16.68亿元,两日增持合计耗资39.9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民生银行A股第六大股东,持有民生银行9.16亿股,占比为2.69%。按民生银行10月份和11月份的股价均值6.59元/股计算,安邦在举牌之前已经耗资50亿元-60亿元左右进行增持。

安邦系此前在民生银行权益变动书中披露,“此次增持是出于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同时,安邦系表示,“未来十二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除直接持股外,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早在安邦系举牌民生银行消息被公布之际,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银行分析师邱冠华就高调表示,“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打开巨大想象空间。”而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民生银行12月份以来的股价涨幅已经接近三成。

此前史玉柱也曾经持续增持民生银行,耗资同样数十亿元,不过其采取的手法类似于“基金定投”—增持时间长,但是单笔金额相对而言并非天量。

谋求董事会席位

本月底股东会将表决

去年12月份,安邦系曾经通过天量大宗交易举牌招商银行,此后更有传言称,安邦对于董事会席位有兴趣。但是,从招商银行目前的董事会成员履历来看,并没有董事的从业经历与安邦高度叠加。不过,今年12月2日,安邦保险以平均每股12.312元人民币,购入2401.2126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共耗资约2.96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判断,安邦保险近年来大手笔在金融领域布局,继招行之后,此次安邦保险举牌并增持民生银行,不仅是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意在谋求其董事会职位。对于民生银行而言,没有控股股东使得其更具并购价值,史玉柱2011年曾经隔空喊话中国人寿,“不要虎视眈眈控股民生银行”。

“安邦保险的董事增补提议将在本月23日进行的股东大会上表决,目前安邦保险没有提出再次增补董事的临时提案”,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安邦集团提议增补的董事姚大锋先生金融从业经验相当丰富,同时也是安邦集团的“一名老兵”。

公告显示,姚大锋自2011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及自2010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姚大锋还于2014年4月至今担任金地集团董事。此外,姚大锋曾于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9月担任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

在为安邦“服役”之前,姚大锋曾在中国银行和万向财务相关管理岗位履职。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