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传四险企获以房养老试点资格 或1月份正式启动

2014年12月12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市场传言,包括平安、泰康、幸福人寿、合众人寿在内的四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以房养老的试点资格,其中首家申请以房养老产品试点的幸福人寿正与保监会沟通相关产品细节,批复通过可能还需至少三个月。相关险企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正式收到监管层的批复函,但相关试点产品正在积极筹划当中。

  或将在1月份正式试点

  幸福人寿保险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此前曾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最快将在明年1月份推出,事实上,按照监管层原定计划12月险企出具以房养老方案,明年一季度将产品推出。

  不过昨日有媒体指出,“先要获得以房养老试点资格,才能研发相关产品并申请具体产品。”记者了解到上述四家险企确定获得以房养老试点的资格,但暂时还未下发书面回复通知,其中幸福人寿已提交了以房养老产品的申请,目前正在批复过程中。

  据了解,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是“以房养老”诸多方式中的一种,“是老人拿房子作为抵押,用保险的规范方式把社会上其他保险人的钱拿过来供养这些老人,老人去世才把房子拿回来进行销售,把钱还给其他的投保人。”在国际上,上述方式相对成熟、普遍,而在国内却是初起步,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方式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短缺”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

  尽管看似意义巨大,但是不少网友对此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根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有九成网友认为“以房养老”荒唐,仅一成网友认为其有合理之处。在不少网友激烈的言论中,多数网友认为“无法接受,不确定因素很多且不靠谱”。

  以房养老还有很多“盲点”

  “老龄产业最终要解决的是老年金融,即资金问题,包括资产证券化的问题和老年保险的问题。”中国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理事乌丹星认为。

  而以房养老的试点显然是老年金融的一种尝试。不过,目前看来,以房养老还有很多“盲点”需要解决。

  申银万国同时认为,作为目标消费者的老年人群受到传统观念约束,预计实际业务规模非常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