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养老保险借政策谋划新布局 大型险企成主导力量

2014年12月29日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保险借政策谋划新布局 大型险企成主导力量

  在养老保险领域,保险机构正在借政策出炉时机谋划新布局。在有关部门推动养老保障管理业务、“双轨制”改革继续推进之际,国内养老保险“三支柱”仍存不足。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相关政策各有侧重,但整体上,政策的叠加可以为涉及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预留足够大的想像空间。目前,多家保险机构已在筹备争取企业年金市场份额的方案。

  养老保险利好出台

  12月24日,保监会发布《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养老保障管理的业务规范、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公开征言。此前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这被视作“养老双轨制”将宣告终结的前兆。

  业内人士表示,在养老保险的整体推动上,前者更倾向于通过具体的保障管理业务细则对相关保险机构行为作出规范,将对布局相关业务的机构筹划下一步发展打开空间;后者通过解决“双轨制”矛盾消除养老保险发展的壁垒,将整合中国养老保险“三支柱”格局,推动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协同。虽然二者各有侧重,但整体上政策的叠加可以为涉及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预留足够大的想像空间。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支柱”构成,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补充。数据显示,从国际成熟经济体的经验看,如果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替代率在60%到70%区间内,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显著下降。

  而统计数据并不乐观。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养老保险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尽管企业职工退休金连年上调,但养老金的替代率却在持续下降。1999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为69.18%;到2002年时,已下降到59.28%;2011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只有42.90%,远低于国家养老金替代率的目标值58.5%。

  前述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对于市场中已经存在的优质资源,下一步工作的重心将放在对接和开发方面。市场空间虽然巨大,但哪家机构能一举获得先发优势,仍具不确定性。

  大型险企成主导力量

  二、三支柱的完善,成为保险业内关注的重点之一。根据相关规划,商业保险可在社保基础上帮助参保人员提高未来的养老金替代率。“双轨制”改革涉及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将相对减少,机关事业单位可能会因此推出企业年金,而个人则会通过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来提高保障,二者将带动商业年金以及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进一步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在养老金的管理运用过程中,商业保险公司将扮演重要角色,养老保险配套制度的推动落实将为相关机构展业提供巨大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型保险公司业务部人士处了解到,多家保险机构目前已在筹备争取企业年金市场份额的方案,这将成为与下一步发展养老保障板块服务能力息息相关的“香饽饽”。但目前,这块市场仍主要由大型保险公司主导,短期内可能形成多巨头对峙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于养老保险保障相关的政策推动态度积极,政策红利的释放有望在后续加速;另一方面,保险机构在某些方面依然在谨慎探索。如在养老投资方面,征求意见稿对目前养老投资模式的影响效果将较为有限,对于非标等相对陌生的领域,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后方的风控配套流程有待完善,工作推进尚需时日,而这将反过来影响相关保障业务的经营思路。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