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大病保险全铺开:大多数险企亏损 盈利模式待考

2015年01月13日09: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病保险全铺开:大多数险企亏损 盈利模式待考

经过两年多的探路,我国的大病保险制度终于在全国遍地开花。然而回顾这两年多的探路历程,大多数保险公司仍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的盈利模式依旧待考。

昨日,在国家卫计委2015年首次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透露,去年所有省份都开展了大病保险试点,覆盖13.25亿人,其中10个省份已全面推开。

2012年8月,六部委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通过商业保险机构承保大病保险业务。截至目前,全国有13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大病保险业务。其中,大保险公司表现更为积极,如中国人寿在青海、山东等省市承保了70余个大病保险项目;中国人保在广东、江苏等省市承保了大病保险项目超过80个。

而相比大病保险业务的浓厚政策背景,其经营方面的持续亏损却让众多经办保险公司略显尴尬。中国人寿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新开展大病保险业务亏损总额为2.47亿元。尽管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和新华保险都未提及大病保险,但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商业保险公司在大病保险这个项目上整体亏损。

那么,经营政策性背景如此浓厚的大病保险的险企为何依旧亏损?朱铭来指出,大病保险的定价机制不尽合理,部分地区呈现出明显的政府买方市场的强势,不利于大病保险经营成本的科学测算和公平定价,这为制度未来的可持续性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此外,招投标过程中,不理性甚至恶性竞争行为不时上演。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的招投标方案中对专业技术和服务质量等重视不够,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导致招标的结果有失公允。

“与此同时,在很多地方的招投标过程中,更多的政府部门过分看重‘低保费、高保障’的筹码,而将商业保险公司的专业性、管理风险的能力边缘化,这样商业保险公司的优越性自然无法体现。”李玉泉补充道。

为了尽快让经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摆脱亏损的泥潭,昨日,毛群安表示,目前大病保险,一是筹资问题要解决好;二是统筹的层次要提高;三是在大病保险推行过程中要做好精算,做好统筹大病保险经费的合理使用。

对此,朱铭来也认为,目前全国各地的基本医保大部分都是地市级统筹,甚至是县级统筹,而大病医疗的一次性支付风险很大,因此有必要将大病保险的统筹层次上升到省级,这样也可以发挥商业保险公司的优势,因为商业保险公司采取的是垂直管理,省级统一核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大病保险业务收入38.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这也是经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首次盈利。对此,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大病保险刚办第一年,会有一些成本,但是两三年以后成本就摊薄了。以后是否会继续亏损还不好说。上述官员表示,即使保险公司亏损了,也是市场机制产生的。

但可以预期的是,自愿经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依旧在排队。因为这将有助于公司开发二次产品,设计配套的补充产品。对此,朱铭来表示,保险公司自身在广大农村品牌知名度也将得到提升,包括客户的积累、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保险公司的基础建设。这使得保险公司在做其他商业保险业务时,展业成本要低得多。(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