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公司有望受益职业年金制度

李超

2015年01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网14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分析人士指出,《决定》的发布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多轨制”养老保险体系的改革,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整体推动国家养老金的统筹规划,提高养老保险风险分担的能力,推动养老保险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此次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标准的整体替代率不低于改革前的水平,有利于破除改革阻力,使相关人群更容易接受。有专家认为,在《决定》提出的“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础上,应确立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调机制,确定逐年下调比例。通过8到10年时间,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逐步拉近至只有10%至20%的差距,以代价最小的方式降低差距。

《决定》提出,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工作人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

职业年金可以弥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可能下降的部分,有望为商业保险公司带来机遇。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职业年金将与企业年金共同发挥补充养老的作用,下一步应得到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并考虑加大推广的力度。职业年金可以为保险公司等拥有市场经验和资源积累的年金管理机构带来增量业务,为相关投资领域带来增量资金。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
  • 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