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友邦中国蔡强:公司新五年计划凸显4个重点

刘敬元

2015年01月19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友邦中国蔡强:公司新五年计划凸显4个重点

国内第二大外资寿险公司友邦中国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将着重从回归保障、提供O2O服务、推进营销员职业化、推进银保合作模式专业化及专一化四大战略上,应对行业新生态。这是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在1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保险分论坛”上表示。

“我们在做战略时发现,有3个维度的改变在逐渐形成,而且改变的速度非常非常快。”蔡强称,新的3个维度分别为新客户生态、新环境生态和新竞争生态,每一个生态的改变都会重大地影响公司的经营策略。在国际市场上,从未见过如此之多的变化集中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将是从初级开始进入中高级的转型,公司战略也要从“大而全”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型。

蔡强表示,在保险新生态下,该公司的战略“既不是以不变应万变,也不是什么都要变”,友邦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从战略层面制定了四个重点。

首先是回归保障本原,产品细分和市场细分。

友邦认为,国内保障市场的规模与储蓄市场相当,都在万亿元的级别,但保障市场竞争程度却远没有储蓄市场激烈。据瑞士再保险估计,中国保障缺口在2011年就已近100万亿元,加之“新国十条”将2020年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目标定为3500元/人,保险行业将实现成倍增长。

“过去4年,友邦中国新业务价值增长3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专注在保障,我们认为未来 这头牛 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蔡强称。

同时,友邦将在不同的客户接触点,提供结合面对面与电子化的服务。

“是不是互联网就完全可以提升客户体验,我个人感觉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尤其是保险行业。”蔡强称,未来,客户希望的是多触点、高度电子化、O2O从销售到服务全方位的平台,而不是单一、简单的方式。

“Agency(代理人、营销员)将是我们继续重点打造的一个渠道。”蔡强称,继续推进营销人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也是战略重点之一。同业数据显示,友邦中国的营销员渠道占比约90%,是国内少数几家该渠道占比九成的公司之一。

“其实,越是信息化,越是移动互联网,反而人的价值越重要。尤其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他们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这就要求有面对面的顾问式行销。”蔡强称,友邦中国去年活动营销员平均月收入为1.2万元,为行业整体的3倍以上,平均每个营销员每月长期个险单数为3件,但仍然很低,一个专业、职业的营销员应该至少保证一周一张寿险保单。

除营销员渠道外,友邦战略重点还包括银行保险业务,其将继续推进银保合作模式和方式的专业化及专一化。去年1月份至11月份,友邦银保业务占比约为5.6%。

“银行保险已经占到中国半壁江山,虽然友邦还是很小,但我们不想放弃银行保险。”蔡强认为,从世界范围看,银行将进入战略合作或一对一模式的阶段。2013年12月份,友邦和花旗银行签订了一项为期15年的独家银保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产品,共同带领销售团队,共同提供服务,更加细化每一位客户所属的客户层。“只有这样,也才能真正帮银行存款最大化。”

友邦中国为国内第二大外资寿险公司,去年1月份至11月份,其保费收入为102亿元。友邦控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从2013年12月份至2014年5月份的6个月内,友邦中国实现新业务价值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58%;价值利润率为78.7%,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年化新保费为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