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互联网+保险”:凸显创新元素混搭风

2015年03月18日09:0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凸显创新元素混搭风

  互联网与金融业的加速融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互联网金融”,并明确要求2015年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政府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和肯定,让业内一致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今年初,保险业就开始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继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新年致辞时定调“四种资产、两朵云、一扇门”的互联网金融战略体系,围绕“医、食、住、行、玩”等需求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后,太保集团也正在积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根据太保在线2015年互联网战略构想,拥有牌照后,除了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产、寿险服务之外,太保在线战略突破口将睢准生活服务和金融服务,下一步将提供在线购买汽车、车险、车品、保养等一揽子服务,此外还将提供包括运动器械、可穿戴设备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性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决策层逐步意识到,保险“触网”并非简单地将保险金融产品穿上互联网的外衣,而是要符合互联网思维的产品创新,模仿和照搬只是跟着别人的节奏跳舞,还远远不够。

  实际上,互联网保险发展带动了新消费群体的保险需求。可以确定的是,当互联网触及传统行业、甚至夕阳行业,颠覆已在悄然进行。“竞争+合作、合纵连横”将成为新景观。全国政协常委、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对此认为,目前行业内的互联网保险企业只有众安保险一家,也带给保险业可借鉴经验,但不排除未来有可能会有新的互联网保险机构产生。而机构数量的增加,将有利于形成市场竞争,提高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毋庸置疑,保险业是综合金融集团首选的基础运作平台。保险利用数字化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与客户交流,提供各个环节的服务,使保险信息咨询、保障计划设计、投保、核保、缴费、承保、保单信息查询、理赔和给付等全过程实现网络化。但有专家指出,互联网平台覆盖范围广泛、门槛低是其最大优势,而资源过剩、安全问题才是它不容忽视的弊端。

  2015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格局形成的一年,对于模式创新、定位准确的平台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O2O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钱保姆首席执行官楼晓东日前表示,做好个性化的市场定位,严格风险控制、提升产品设计、做好客户体验,将互联网基因与传统金融更好地融合,这是平台生存之道、发展之道。而保险作为一种普遍的防风险手段与互联网金融联系起来,将会从基本上解决互联网金融当前存在的安全问题。在未来五年内,互联网金融与保险的混搭,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我国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2015年有望迎来互联网金融业的监管元年,全国性监管办法出台或近在咫尺。李克穆在两会期间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难点在于它没有边际、发展速度日新月异,这对监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金融是用金融手段推进非金融性质的互联网机构的业务发展,而金融互联网则是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手段来推动金融业务的发展,两者还是有差别的。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需要被纳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体系。

  李克穆强调,只有在审慎监管的框架下运行,互联网金融才能够规范发展,才能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因此,这需要采取很多技术性的措施,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培养和储备。他还透露,一行三会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应该很快会出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5年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将推动互联网与金融业的进一步融合,而互联网保险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有人说,“未来将不会有互联网企业这个名词,因为所有的都是互联网企业了。”由此可见,今后互联网的渗透度将会涉及到各行各业。尽管有人预见到了这一波势不可挡的互联网浪潮,但“如何把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绝佳机会、把握政府给予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的宽松环境”,却是值得业内深入思考的命题。(肖扬)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