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多家险企抢建支付渠道 欲打通互联网金融

周慧

2015年04月21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继电商之后,第三方支付成为保险公司又一心头好。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批复同意人保寿险出资2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北京宝付通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比100%。业内人士坦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欲进入第三方支付领域,更多的是为了互联网那点事。”

多家险企抢建支付渠道

“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注重电商平台和支付渠道建设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在2013年,中国平安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壹卡会的方式曲线取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平安付推出的“壹钱包”也已上线。前不久太平洋保险公开表示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材料已上报央行。而安邦保险则通过持股北京帮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份,曲线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

“以目前人保的保费规模来算,花在支付渠道上的费用已经不可小觑。”昨日,某资深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行业当中普遍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费用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左右,以千亿元规模保费来计算,一年的渠道费用就过亿元,这笔费用若能够转化成利润对险企本身而言将会非常好看。”

借力支付打通互联网金融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保险借道进入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互联网平台,“但是显而易见,保险公司在打造互联网平台方面已经没有先发优势,也无法跟几大强势的互联网网站抗衡,二是互联网数据,单个的保险公司似乎也很难介入,第三则是支付渠道,保险公司可以在这其中大做文章,有了自己的支付渠道后可以大大地降低手续费率,也将有利于线上的保险销售。”

据悉,目前第三方支付主要分两种方式,一种是做资金划拨通道,另外一种则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支付管理,以个人账户、留存资金、网购清算等多个网络交易为基础,这样可以通过支付建立客户群,进而发展为商务平台。多数保险公司更青睐后一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