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打破城鄉二元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郭樹清:打破城鄉二元制

2012年11月29日08:4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人口紅利是否將褪去的爭論下,城鎮化進程正在逐漸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亮點。在昨天召開的“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上,一個重要議題就是針對城鎮化進程與土地制度變革的討論,多位專家和學者認為,在“十二五”期間,進行土地改革將成為城鎮化進程的必做功課,証監會主席郭樹清亦發表演講力挺土地制度改革,進而打破城鄉二元經濟體制。

  “改變地方土地財政政策是當前土地問題改革的當務之急”,中國土地協會副理事長黃小虎昨天表示,征收房產稅是改革的重要內容,“如何把政府對增量土地的依賴轉移到存量土地依賴,包括宅基地在內原則上都要征財產稅(即房產稅,農民在規定標准內可以免征),這樣轉變地方財政的收入問題”。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則表示,土地制度改革不僅是稅的改革,還涉及到價格稅費的改革。在他看來,土地空間轉換征地制度、集體建設用地制度和加快土地權益保護三方面的制度改革都是必要的,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絕對不是畢其功於一役。

  對於眾多專家學者關於土地制度改革的建議,燕京華僑大學校長華生則認為,土地改革的首要問題就是要明確受益主體究竟是誰。“土地制度改革並不是給城中村和城郊已經很好的農民繼續錦上添花,也不是給開發商創造類似2005年以前沒有招拍挂自己可以到處拿地的盛宴,也不是城市各界精英在城郊的別墅取得合法產權証的手段,而必須讓收益主體是農民工及其家屬,隻有抓住這一點主線,才不會出大問題”。

  土地制度改革究竟該如何開局,業界專家一時難有統一觀點。而令人大呼意外的是,郭樹清昨天面對股市在2000點之下的繼續大跌隻字不提,卻談起了他對如何打破城鄉二元體制的看法,他認為,土地制度改革是打破城鄉二元體制的第一任務,而土地流轉市場化又是土地制度改革的關鍵。

  “使用權應該放開流動,讓農村勞動力和土地、資本像城裡的勞動力和資本一樣進入市場,這是一個基本方向”。郭樹清在認可土地流轉市場化的同時也表示,“在美國農地也是政府管制的,不是可以隨便地進行商業開發,在中國管制更為嚴格,我們必須維持18億畝耕地的紅線不能破,這是一個底線”。

(來源:北京晨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