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一輪債務危機隱患不容忽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美新一輪債務危機隱患不容忽視

2013年01月09日12: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安國俊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新年第一天通過解決“財政懸崖”議案,暫時緩解各方的“懸崖”之憂。但在短暫歡呼過后,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兩黨達成的協議只是解決了臨時性問題,並不能根本上解決美國面臨的高額財政赤字和未來政府開支增長的來源問題。

  實際上,美國的“財政懸崖”問題根源是由於美國債務持續突破債務上限所引起的,被認為是美國債務危機的后遺症。債限問題若處理不當,會為新一輪債務危機埋下隱患。如果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如2011年8月那樣再次被評級機構調降,將對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巨大沖擊。

  目前,歐債危機和美債危機已引發了各國對合理債務負擔水平或能承受的最大債務警戒線的探討。一般來說,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指標來衡量國債風險。這些指標主要包括國債負擔率、赤字率、償債率、國債依存度、中央財政國債依存度、借債率、居民應債能力指標等。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國債負擔率(國債余額與GDP的比率)和赤字率(赤字總額與GDP的比率)來分析和評價政府債務風險。2011年底,美國聯邦債務總規模為14.76萬億美元,佔GDP比重為98.7%﹔州及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約為3萬億美元,佔GDP比重為20%。有分析預計,美國聯邦和州及地方債務規模仍將繼續膨脹,其中聯邦債務2016年將突破20萬億美元,佔GDP比重也將達到106%,明顯突破了風險警戒線。

  不容忽視的除顯性債務外,還有一部分是隱性債務,一些歐洲國家在上一輪金融危機中對部分銀行國有化后,原來銀行的負債合並到公共部門負債,導致債務負擔率激增超過風險警戒線。冰島、迪拜、希臘等經濟體相繼爆發信用危機,充分說明在被迫採取大規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財政刺激政策拉動經濟復蘇的情況下,極易導致負債比例過高、經濟結構失衡,並最終導致政府債務突破風險警戒線,最終誘發債務危機,實際上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很多國家在此輪危機中都面臨類似問題。

  龐大的公共債務還可能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包括巨額償債支出、市場信心的缺失以及對匯率的負面影響等。同時,巨額財政赤字會引起貨幣貶值和通脹。可以想象,美國和歐元區未來應會尋找新的增長點,實施擴張性貨幣政策,容許較高的通貨膨脹率,並採取措施削減財政赤字,而加快歐洲一體化進程包括建立歐洲債券市場也成為歐元區關注的路徑。

  有學者認為,政府債務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公眾預期的改變,但根源卻在於政府支出的過度增加。當政府債務水平、債務的期限結構、私人資本存量等影響政府債務安全的基礎變量進入了危機區域,政府將失去市場參與者的信任,從而引起危機的爆發。當政府處於危機區域時,最佳債務政策有兩個:一是削減開支,降低債務水平﹔二是延長債務到期時間,有效縮小危機區域。由於削減開支帶來的一系列負面問題,出於可行性的考慮,后者在實踐中得到更多關注。

  目前,財政懸崖問題導致美國經濟下行和失業率高企,而延長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實施期限,迫使美聯儲投放更多貨幣,甚至購買美國國債。美元超發將增大赤字貨幣化的風險,向全球經濟注入過多流動性,還會推動國際黃金、原油、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新一輪上漲,提高未來通貨膨脹預期和貨幣貶值,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熱錢流入新興市場。

  目前,美國各方關於是否調高政府債務上限的爭論又開始升溫。已有市場分析人士警告,債務上限問題遠比“財政懸崖”嚴重,美國新一輪債務危機隱患不容忽視。如何妥善解決債務上限問題,將成為確保美國經濟短期和長期走好的必要因素。(作者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