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降低融資成本或難解實體經濟之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降低融資成本或難解實體經濟之渴

2013年01月09日15: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發展的融資成本。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研究員易憲容表示,在保証經濟能夠有質量的增長,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本成本是一條重要途徑。但是,在實現該目標的過程中,必須警惕低成本融資有無法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反而吹大資產價格泡沫的風險。

  易憲容發表博文指出,要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發展的融資成本,避免資產價格泡沫增加,需要完善以下幾方面的基本條件。一是必須界定清楚什麼是實體經濟﹔二是金融體系運作必須是有效的﹔三是不同融資工具之間必須具有替代效應﹔四是所採取的方式必須是市場化的方式而不是政府來主導等。如果沒有這些條件,低成本的融資是不能夠進入實體經濟,只是會增加這些資金流入金融經濟或虛擬經濟概率。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當前的金融體制下,低成本的融資是否能夠進入實體經濟存在不確定性。這裡既有政策對實體經濟界定問題,也有金融市場本性問題,這就需要完備的制度安排作為保証。

(來源:中國經濟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