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快評:全球亟須堵上金融監管漏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財經快評:全球亟須堵上金融監管漏洞

2013年02月07日14: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2月7日電(記者金旼旼)那些全球知名的大銀行們又一次辜負了人們的信任。最新曝光的資料顯示,從巴克萊銀行到瑞銀集團到蘇格蘭皇家銀行,從北美到歐洲到亞洲,銀行業操縱利率已成為普遍現象,規模之大令人震驚。

  銀行業操縱利率的危害顯而易見,首先是利用行業地位和信息不對稱進行社會財富轉移,將本該屬於消費者的利益轉變為自己的利潤﹔其次,操控市場利率將干擾央行的貨幣政策,影響宏觀調控效果。

  因此,銀行業操縱利率的行為必須受到嚴懲。但僅僅事后懲罰或許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關鍵還在於強化事前監管。但次貸危機以來,政府強化監管的努力進展不順,其原因除了經濟不景氣令政府投鼠忌器之外,還在於銀行業展開的強大游說活動已收到效果。

  反對強化政府監管者認為,銀行業已經吸取了教訓,可以通過自律來避免新的危機﹔強化金融監管將有損銀行活力,進而不利於經濟發展。

  但事實証明,次貸危機並沒有讓大銀行學會自律,逐利本性決定了它們在利益和道德的取舍上必然傾向於前者。如美國著名經濟學家米爾頓·弗裡德曼所說:“追求利潤是企業唯一的社會責任。”因此,在難以自律的情況下,提高監管標准成為政府不得不做的事。

  過於嚴苛的金融監管會損害經濟活力,但放任自流會招致更大的危機。市場和政府的力量對比關系並非一成不變,歷史的鐘擺在這兩者之間來回擺動。而這一次,銀行業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堵上金融監管漏洞是當下全球政府的當務之急。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