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公款旅游下滑明顯 中青旅稱受影響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春節長假公款旅游下滑明顯 中青旅稱受影響不大

2013年02月18日09: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年年有余”到“一掃而光”,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號召下,“節儉”成為2013年新春的關鍵詞。同樣,在旅游市場,在減少政府考察支出資金的前提下,政府組團旅游在這個春節也大幅下降。公款旅游減少,那麼對旅游類上市公司影響又多大呢?

  三亞組團旅游春節銳減

  由於海南政府今年出台酒店“限價令”,要求春節期間客房價格比去年下調10%以上,標間價格低於每天5000元/間。在這樣的利好政策下,三亞旅游成為人們出行的熱點城市,但是,在蛇年春節三亞旅游則呈現出溫而不火的狀態。

  據媒體報道,某旅行社今年春節收團情況並不樂觀,北京、華東地區等主要客源地,目前報名人數不足預期的三成,一些包機被迫取消。

  旅行社人員對於收團不理想的原因則表示,近期中央和地方都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假日賄賂和公款消費隨之減少,小型包團消費也大幅縮水。往年旅行社要接待不少高端小型包團,由企業老板買單或公款報銷,但今年這樣的訂單銳減。

  據記者採訪相關旅游類企業得知,在2013年春節旅游市場中,個人游及家庭旅游呈明顯增長的態勢,而往年公款旅游訂單相對少了許多。

  一位旅行社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國家減少了考察經費,那些以考察為名而組團旅游的公款旅游的單位明顯減少,包括海南游、出國游同比減少了許多。

  不過,春節赴海南旅游的人依然不少,春節期間在海南旅游的朋友對記者表示,因為海南氣溫適宜,帶著老人和孩子在海南旅游很開心。據其介紹,去海邊旅游的人很多,酒店預訂也比較緊張。

  中青旅稱影響不大

  事實上,在國家倡導節儉、反對鋪張浪費的新政下,在蛇年春節,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現象大幅減少。“現在國家出台政策反對鋪張浪費是一件好事,我們在接待方面也不用考慮對方是否‘挑理’,感覺很輕鬆。”一位從事政府工作的人員對記者如此表示。

  那麼,在減少公款旅游的大背景下,對旅游企業的影響又有多大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對記者表示,一些單位是以考察的名義組團出去旅游,如今,國家減少考察經費,一些單位就不敢貿然的出去旅游,這樣對那些依賴這部分群體為主業的旅游企業影響較大,而對於多元化的旅游公司影響不大。

  而作為旅游類知名上市公司,中青旅則受這次的“新政”中影響不大。中青旅市場負責人葛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中青旅旅行社業務中90%以上是以個人和企業為主體的旅游、會務業務,因此,政府減少考察開支費用對中青旅沒有影響。

  在葛磊看來,我國的旅游市場隨著老百姓的旅游消費需求的增長在不斷的增長,因此,在過去的2012年多數行業都相對不景氣的情況下,我國的旅游業則是逆勢增長,原因是老百姓把品質旅游已經排在一年中的必需消費。

  葛磊表示,中青旅接待政府的業務主要集中在會展業務,接待一些高端的國際會展業務。而其他的會展業務90%以上是世界或國內500強的企業的高端業務,而出境游一直是中青旅的主打業務。

  另外,記者從眾信旅游了解到,該公司主要業務為境外旅游,由於游客群體主要為個人或企業,因此,國家減少會務考察經費對公司影響不大。

  眾信旅游市場部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在蛇年春節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從2月5日-14日,公司的境外游游客近萬人,而海島游成為多數游客的最佳選擇。另外,公司還在春節期間推出特色旅游,比如,巴黎迪士尼也有專場活動,在正月初三專門接待眾信旅游的游客,沙巴島旅游同樣在春節備受游客的歡迎,眾信旅游在春節期間共接待了600多人到沙巴島旅游的游客。

(來源:証券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