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交叉”現形 黃金牛市面臨終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死亡交叉”現形 黃金牛市面臨終結

2013年02月25日09:0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兩周,國際黃金期貨價格突然加速下跌。22日,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價收跌0.37%至每盎司1572.8美元,收盤價創去年7月18日以來新低。而此價格距離去年10月份的黃金階段性高點已經跌去逾200美元,跌幅近13%。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近期黃金走勢逼近“死亡交叉”,而支撐黃金牛市的根基已經動搖,金價跌勢恐將長期延續。

  根基動搖 黃金牛市或終結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金價已迫近“死亡交叉點”。支撐黃金牛市的四大根基包括:美聯儲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黃金實物消費﹔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引發的避險需求﹔全球央行的黃金淨買入。目前這四大根基中至少有三條已出現鬆動,預示未來黃金多頭的終結。

  首先,從今年1月初公布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以來,市場對美聯儲提前結束寬鬆的預期便逐漸升溫,這是推動美元指數大幅上漲、黃金價格暴跌的最主要原因。美聯儲當地時間20日公布的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內部支持提前收緊貨幣政策的鷹派成員增多,寬鬆貨幣政策前景黯淡,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提振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走強,黃金價格大幅下挫。繼21日小幅反彈后,22日黃金期貨價格進一步下跌至每盎司1572美元,上周累計下跌2.3%,今年以來累計下跌6.2%,距離去年10月所創高點每盎司1798美元已跌去12.6%。目前,金價已迫近“死亡交叉點”,即金價短期和長期走勢線均為下行,且50日均線位於200日均線下方,這預示近期金價的下跌有可能演變為長期趨勢。

  其次,機構投資者逐漸看好全球經濟復蘇前景而轉投其他風險資產,大舉拋售黃金,也使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有所削弱。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此前公布的文件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大幅減持了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持倉,當季度共減持了50%,約合60萬股SPDR黃金信托ETF,所持黃金資產規模下降約1億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索羅斯所持SPDR黃金信托ETF股份為60萬股,價值約為9720萬美元。摩爾資本管理公司同期售出了所持全部的10萬股SPDR黃金信托ETF,並減持了斯普羅特現貨黃金信托基金。全球最大投資公司貝萊德旗下BlackRock Advisors LLC將所持SPDR黃金信托ETF股份削減了8%。老虎基金創始人羅伯遜則賣掉了全部黃金礦業股票基金(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ETF持倉。

  此外,世界黃金協會2012年全球黃金需求報告顯示,盡管去年全球央行黃金購買量達535公噸,創48年新高,但全球整體黃金需求下降4%,這是自2009年以來的首度下滑。

  期貨經紀商Zaner分析預計,未來金價可能延續跌勢,並觸及13個月低點。花旗集團認為,黃金的問題在於其是非常“長周期”的金屬,若金價已觸頂,那麼金價走勢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低迷。若全球經濟系統性風險不再高於2011年和2012年的水平,則無法繼續支撐黃金牛市,除非出現美元大幅貶值的情況。

  不過,市場對於黃金后市也並非一片看空之聲,全球避險情緒的升溫,有可能對黃金再次形成支撐。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形勢絕非一片大好,美國財政懸崖等問題懸而未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持續發酵,申請援助的成員國隊伍不斷擴大,歐元區整體經濟低迷,預示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仍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而日本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可能點燃新一輪全球貨幣保衛戰,上述因素均有可能成為黃金上行的動力,令黃金的避險屬性再放光芒。

  美聯儲政策預期成關鍵

  上周美聯儲公布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后,美聯儲兩位官員布拉德和費舍爾發表講話稱,目前應逐漸減少資產購買,但不會徹底結束量化寬鬆政策,“逐步縮小購債規模的做法顯然好於一下子直接停止購債,而開始縮小購債規模的最佳時間可能是今年下半年。”美聯儲理事威廉姆斯則表示,美聯儲應把當前的大規模購債措施至少延續到下半年,以促進就業市場進一步復蘇。

  分析人士指出,26日和27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分別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和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半年一度的証詞陳述﹔3月20日美聯儲將召開議息會議,這將成為關系金價未來走勢的關鍵。本周伯南克若在証詞中確認了美聯儲正重新審視資產購買行動,暗示寬鬆政策可能提前結束,那麼美元指數將持續上漲,黃金價格將受打壓﹔若他弱化了此種可能,並暗示退出政策僅處於初期討論階段,那麼美元將回吐當前漲幅,金價重獲支撐。瑞銀集團分析師特維斯認為,伯南克很可能強烈主張美聯儲應繼續維持現有的寬鬆貨幣政策。

  此外,中信銀行分析師認為,恰恰由於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地緣政治等情況均不太樂觀,黃金需求位於高位的情況仍將持續。作為黃金需求大國,2012年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較過去十年間的平均水平高出30%,預計未來隨著全球黃金需求的不斷上升,金價將反彈回升。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溫伯格預計,今年下半年,主要來自全球各大央行的黃金買盤將上升,推升金價。記者 陳聽雨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