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未來十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時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稱未來十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時期

2013年02月25日09:1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2位,人均GDP達到4382美元,剛剛進入世界銀行定義的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行列。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十年是決定中國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期。

  在跨越的過程中,中國需要規避哪些風險?付出多少努力?對此,數位專家日前在由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主題為“如何避免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第四十四期“經濟每月談”上紛紛支招。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后,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

  中國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過程中需要規避哪些風險?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指出,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臨著許多難題,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怎麼解決好“三農”問題。

  “實現農業現代化是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所面臨的最大課題。” 鄭新立指出,當前我們面臨的問題是農業現代化的進程明顯滯后於城市化,而城市化的進程又滯后於工業化。所以要從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進程入手推進城市化,改變農業現代化滯后於城市化、城市化滯后於工業化的局面。

  對於鄭新立上述提及的“許多難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張永軍也做了相應的解釋。他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人口紅利”減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我國適齡勞動人口數量首次出現了下降,人口總量及勞動力總量的變化對未來繼續保持經濟增長速度形成挑戰。二是經濟增長動力不協調。對投資的依賴程度比較高,而消費的貢獻還相對偏低。從產業來看,工業拉動作用比較強,第三產業的貢獻不夠大。此外,還存在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體制機制創新相對滯后﹔資源、能源、環境約束增加﹔國家人力資本投入偏低,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

  中國銀行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第一是相應提高勞動生產率,第二是把中國邊遠地區的低齡勞動力加以培養和利用,開發中國廣闊的勞動力市場。

  宗良還指出,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一個具體的方向就是走中國特色的城市化道路,使中國未來實現城鄉基本平衡、消除城鄉差距。為了這一天的真正到來,中國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三農”問題,而這需要通過加快農業現代化來實現。

  此外,張永軍還指出,偏保守的預測,未來十年,如果中國能夠保持一個8%左右經濟增長速度,中國可能在10年左右的時間跨越中等收入階段進入高收入階段。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