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ETF:黃金資產証券化的最高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黃金ETF:黃金資產証券化的最高水平

2013年02月25日10:2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在考慮分散風險時配置另類資產,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對沖基金、房地產以及大宗商品。根據GFMS和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黃金作為一個獨立的資產類別,其配置規模已高達9萬億美元。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特殊作用,以及黃金ETF作為一個可交易的黃金投資工具的相對優勢,在國內還未受到重視。

  目前黃金投資正廣泛地被國外大型保險機構使用。截至2010年年底,國際投資者總共在黃金上的投資約1.46萬億美元。其中70%增量來自於投資以黃金實物為支撐的黃金証券化產品,也就是黃金ETF。國際上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ETF的前十大持有者,均是大型機構。

  從過去十年的歷史數據來看,黃金和上証綜指的相關性均在0.3以下,在2009年和2011年,相關性甚至為負。投資組合中加入黃金,能有效的降低組合的波動率。以2002年初至2012年底為觀測時間段,假設在滬深300指數和黃金中進行大類資產配置,其中黃金的比重由不配,到20%比例的配置,分十個組合進行模擬研究。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加入20%比例黃金的配置組合,年化波動率由原來的27.67%降低到21.2%,而投資收益則從原來的8.3%提高到近10.8%。實証表明,黃金既是降低波動的穩定劑,又是提高回報的潤滑劑。

  世界黃金協會對過去十年發生的若干次突發性危機事件進行了分析,得出的結論是:包含黃金的投資組合的表現,要比不包含黃金的投資組合高出3%至17%。國際經驗証明,黃金ETF是黃金資產証券化的最高水平。

  首先,黃金ETF背后擁有的黃金屬性以及ETF的一二級市場套利,使得ETF的價格和黃金價格能保持高度的一致。其次,買賣黃金的門檻更低,交易更加靈活。除了成熟的全現金場內申購以外,機構投資者可以充分利用ETF的大宗交易平台來“批量”購買黃金ETF。有了黃金ETF,機構投資者可以不必擔心實物黃金所帶來的保管、出庫、入庫增值稅等問題。通過ETF融資融券機制,投資者可以對黃金價格實現杠杆、做空投資。而在交易所公開市場上購買“黃金”,價格機制更加公正、公開,透明,也符合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習慣。(徐宜宜 華安石油指數基金經理)

(來源:深圳特區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