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窮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銀行仍是“金飯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A股窮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銀行仍是“金飯碗”

2013年04月24日09: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本周1964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2012年年報 本報記者對比11個行業——

  截至4月22日,1964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2012年年報。根據已經披露的數據,記者對房地產、銀行、保險、券商、石油、電信、電力、高速公路、白酒、鋼鐵、農林牧漁等11個行業的上市公司員工年平均收入和董事長、總經理年薪進行統計后發現,“薪酬之王”是萬科董事長王石,他的稅后收入是887萬元。而11個行業內收入最低的企業武昌魚員工年平均收入隻有12305.64元,兩者相差720.821倍。

  股市是晴雨表 年報是溫度計

  中國股市市值目前超過23萬億元,其中上市公司涵蓋與國計民生相關的各重要部門。因此,中國股市已逐漸成為當之無愧的,也是最直觀的中國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其指標作用日益受到重視。

  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報的集中發布時間,每到此時,股市往往隨之起落。上市公司年報包含企業收入、利潤、成本,以及高管薪酬等各種重要信息。如果說股市因投資者的預期而成為預測宏觀經濟的晴雨表,那麼,上市公司年報就是反映經濟運行現狀的“溫度計”。年報顯示,主營貨物航運的中國遠洋去年和2011年,兩年虧了200億﹔中國鋁業、中國中冶,以及鞍山鋼鐵等六家鋼廠,這些冶金鋼鐵企業在年報虧損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其實,這些尷尬的年報,就是“溫度計”的讀數。這些讀數告訴我們,我國工業化已步入中后期階段,未來工業的發展需要以生產型服務業為基礎﹔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正在進行中,中高端制成品和服務類需求將為第三產業的發展提供充足動力。

  其實,年報還是個“萬花筒”,它可以直觀地暴露出社會的不足和問題。銀行員工捧著“金飯碗”,收入最高的浦發銀行,其員工年平均工資達39.2萬元,而農林牧漁業類上市公司員工平均收入僅4.8萬元。“薪酬之王”萬科董事長王石稅后收入887萬元,是收入最低上市公司員工年平均收入的721倍。看年報萬象,而知社會冷暖,更可知改革的方向。

  本報從今天起推出“年報看中國”專題報道,解讀和呈現一個數字化的財富中國現實。文/本報記者 樊大彧

  關鍵詞 老板PK員工

  萬科老板與員工收入差距最大

  王石年薪是員工年平均收入的94.58倍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4月20日,已有107家房地產企業披露了年報數據,行業員工年平均收入(稅后)98086.95元,其中收入最高的是棲霞建設,員工年平均工資高達41.99萬元,其董事長江勁鬆2012年年薪(稅前)為159.78萬元,兩者相差並不大。

  而在已披露的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最高的莫過於萬科董事長王石,其2012年年薪(稅前)為1560萬元,稅后收入也高達887萬,而萬科員工年平均收入僅為93777.26元。這一工資水平不僅低於行業員工年平均收入98086.95元,與董事長王石的年薪更有“天壤之別”。王石的年薪是員工平均工資的94.58倍,也是行業中董事長與員工收入差距最大的。

  銀行仍是“金飯碗”

  員工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歷來被認為是“金飯碗”的銀行業業績與薪酬備受各方關注。截至4月20日,共有11家銀行公布財報,該行業員工年平均收入高達22.7210萬元,不過,這11家銀行間員工年平均收入差距較小,收入最高的是浦發銀行,員工年平均收入為39.2047萬元﹔收入最低的是農業銀行,員工年平均收入也高達19.0343萬元。

  對於手捧金飯碗的上市銀行員工,其較高的員工平均收入,令圈外人不免有些羨慕。但在不少銀行業從業人士眼中,卻認為自己是“被平均”,實際工資並不高。“派遣工也在員工之列?根本不是,反正我是被平均的”、“領導的高薪明顯拉高了我們的平均值,躺著也中槍!”多位銀行從業人員表示。

  A股市場大熊5年

  券商人均收入水平仍超26萬

  連續5年大熊市已讓整個券商行業“大傷元氣”,不過,因為有創新業務拉動業績,並通過裁員等降低人工成本,已披露年報的12家券商的員工平均收入水平仍在26.2349萬元,在各大行業中處於最高水平。具體來看,行業中員工平均收入水平最高的是中信証券,為43.5193萬元。

  從高管薪酬水平來看,中信証券副董事長殷可在2011年曾以1974.5萬港元的年薪居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而從目前已披露的數據來看,其榜首的地位依然穩固,但實際進賬的收入卻縮水了一半,僅為990.26萬港元,緊隨其后的為光大証券董事陳爽,年薪為953萬港元。

  農林牧漁員工很悲催

  員工年人均收入不到5萬

  與電力、石油等壟斷行業相比,農林牧漁業的員工人均收入歷年來一直處於“墊底”的水平,甚至明言“做農林牧漁業不如做保姆工資收入”。從今年已公布年報的21家農林牧漁業企業來看,員工平均收入在47282元,僅為券商行業員工收入的一個“零頭”。

  具體來看,行業企業的員工收入差距非常大,中水漁業的員工年平均收入最高達到33.5445萬元,而收入最低的亞盛集團,員工年平均收入隻有15739.54元,兩者相差21.31倍。

  從高管薪酬水平來看,萬向德農的總經理年薪最高,為158萬元,其次是民和股份的董事長,年薪為100萬元,這兩位也是該行業少有的百萬年薪高管。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