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90后求職騎驢找馬增多 前途比錢途重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媒體稱90后求職騎驢找馬增多 前途比錢途重要

孫鐵翔、許祖華

2013年06月05日07: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現實和理想,如何平衡?——“90后”高校畢業生招聘會求職見聞

  新華網北京6月4日電(記者孫鐵翔、許祖華)在2013年的就業季,“90后”高校畢業生成規模的走出象牙塔,步入社會,他們會有著什麼樣的表現?記者近日參加了在武漢、廣州等地舉辦的多場招聘會,走近了“90后”高校畢業生這個群體。

  求職,“騎驢找馬”心態增多

  記者在許多招聘會現場了解到,很多“90后”高校畢業生都有了求職意向,其中很多人已經拿到了用人單位的Offer(就業意向書),但他們並不“滿足”,仍在尋找更“合適”自己的工作。

  從去年11月份就開始找工作的武漢理工大學汽車學院畢業生張志偉,幾乎每個月都能收到用人單位的Offer,但他仍然堅持網投和參加招聘會,最終與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正式簽約。他說:“機會每天都有,不想被任何一個工作‘套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諸如張志偉這樣存有“騎驢找馬”心態的“90后”畢業生並不在少數。

  來自武漢交通職業學院電子機床專業“90后”畢業生朱夢蝶已經收到3家單位的Offer,隻要她願意,隨時都可以去上班,但她一直沒有跟任何單位簽約,依然穿梭在各大招聘會上。

  談及原因,朱夢蝶說:“我們專業的就業去向大多是工廠、車間,環境不好、工作時間長,再找找看吧。”

  擇業,“前途”比“錢途”重要

  4月份,重慶工商職業學院國際商務專業的“90后”畢業生程可放棄了家人為她推薦的銀行行政工作,一個人來到武漢找工作。兩個月以來,她先后面試了20多家企業,最終與民營企業——武漢鑫合燁科貿有限公司簽約。

  “如果沒有足夠發展空間,我現在就能想到十年后的我是什麼樣子。”談到放棄銀行工作,程可說,銀行可能待遇會更高些,但是現在的工作更適合她的專業。此外,相比國有單位,民營企業機制更活,發展空間會更大。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相對於“80后”畢業生追求工資和待遇不同,“90后”畢業生更注重自身發展,他們普遍將重心放在了如何實現夢想上。其中,很多畢業生更希望找到一份符合自己專業、興趣或有足夠發展空間的工作。

  說起自己今后的發展,廣東工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專業“90”后畢業生賴榮民也有著相同觀點。他說:“以前畢業生一味追求待遇高、穩定的工作,這種想法沒有什麼不對,但是畢竟我們經驗欠缺,要有一個提高和積累過程,因此能找到一個合適自己發展的工作更重要。”

  個性,是劣勢?還是優勢?

  “‘90后’找工作要求很高,就算沒找工作的也大多是無所謂的樣子。”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廣東招聘負責人張經理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他們招聘了幾個畢業生實習,給的待遇不錯,可是還沒到兩周就都不來了,說工作太單調。

  一些用人單位反映,單位招工難和“90后”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很大程度上是難在就業觀和招聘觀存在分歧。用人單位覺得這些“90后”還沒有証明自己的能力,就提出了假期、薪資等諸多要求,而“90后”的個性需求則讓他們認為這是基本的權利。

  不過這樣的觀點也並沒有得到廣泛的認同,很多用人單位的人力資源負責人認為,“90后”是有創意、有個性、有能力、有熱情的一代人,如果管理得當,能夠迸發出很強的工作能力。

  武漢鑫合燁科貿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張小華告訴記者,他們去年已經招聘了一批“90后”畢業生,雖然剛開始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但“90后”學習能力特別強,通過一段時間磨合,他們迅速成為了獨擋一面的技術人才,成長特別快。

  武漢理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趙北平說,“90后”畢業生掌握信息的渠道以及所面對社會發展變化的速度與以往有所不同,需要積極加以引導。如果他們能更務實、認真地自我規劃職業發展,這對他們今后的心理成長、人生規劃以及用人單位的業務發展都會有著“正向”影響。(完)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