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端午等節日連上7天班換3天假遭網民吐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五一端午等節日連上7天班換3天假遭網民吐槽

2013年06月09日07: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6月12日是端午節。“先苦后甜”,連著上7天班,然后換來3天小長假,這個放假安排遭到網友一些“吐槽”。網友“xin”說:“為何又是不長不短的3天,太熬人了,我求上班!”記者翻看日歷了解到,類似這樣的放假安排,本年度還有幾次,如中秋節假期為9月19日至21日,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國慶與中秋節期間需要連著上6天班,然后9月28日放一天,9月29日和9月30日再接著上班。

  對於這種放假安排,有網友說,元旦、清明、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將佔用周末時間,放假還不如說是挪假。

  社科院文學所研究員施愛東是專門研究中國傳統節日的專家,在他看來,挪假是為了迎合工薪階層的需求。他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盡管企事業單位在推行帶薪假,但目前很多企業做不到,因為一個蘿卜一個坑式的管理,突然‘坑’說休帶薪假,正常工作就要中斷。所以,隻有公共假期才能讓更多人享受輕鬆。”

  施愛東說,放假可以起到拉動消費和讓人們休養生息的作用,但傳統節日中的一些儀式感的東西現在卻被人們忽略。現在不少人已經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式,無論什麼節日都希望有假期,腦子裡就是一件事——出去玩兒。實際上,我們的傳統節日功能有區分,如今這種區分卻被淡化,所有功能都指向放假和出去玩。

  據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延續農業節日的做法,多和吃相關,但其內含絕不僅僅是吃喝,比如端午節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進行大掃除的活動,還包括吃粽子、端午餅、洗澡等內容,因為五月在古代被視為惡月,古人為了驅逐惡毒之氣趨利避害,大人要喝雄黃酒,孩子頭上要點朱砂,門口要挂上艾草,大人要做很多家庭的清掃工作。“端午節絕不僅僅是賽龍舟,而是驅邪的儀式。”施愛東說,“賽龍船是在魏晉南北朝之后才有的,過去有賽船的項目,但端午節絕對不等於賽龍舟,目前很多人不了解這個事兒。”

  過傳統節日一定要放假嗎?施愛東的回答是肯定的。“對。”因為傳統文化借助節日得到回歸是好事,有了時間留給傳統節日,老百姓就會組織活動,很多地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就可以借助節日儀式得以展現。有了時間空間,民間記憶才能得以展示。當展示成為常態性的鍛煉,人們才會去學習,如果沒有這個精神依托,最后的結果就是慢慢消亡。

  “3天的假期實在是沒有意義,剛到一個地方就回來了,強烈要求‘五一’長假重新恢復。”面對網上的強烈呼吁,施愛東說:“人們針對的不是‘五一’黃金周本身取消,人們是針對長假,除了國慶,大家需要一個長假,至於放清明、‘五一’還是端午都無所謂。現在國家想通過放假表示對傳統節日的重視,但國務院給的一年的假期就這麼多,看你怎樣分,從‘五一’分過來給清明和端午等傳統節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國家政策的鬆動,能不能一年多給兩天假,全部給端午。”

  施愛東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現在春節放假是從除夕到初六放假,而過去是從初一到初七。因為表示重視傳統文化,把除夕特意算到假期裡面,但事實上,過去除夕不放假也沒有人去上班,使不合法的節日合法化,最后的結果就是民眾少了一天假。“表面上看是重視除夕,其實實惠少了。如何合理放假,怎樣滿足老百姓的長假需求,考驗的是政府智慧。”他說。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