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遇冷”將持續

2014年02月14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遇冷”將持續

  受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波動的影響,2013年外幣理財產品一度淪為銀行理財市場的雞肋。

  “去年投資者普遍更傾向於購買收益率高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另一方面,人民幣對美元、港幣、歐元等貨幣的匯率持續處於升值狀態,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將人民幣換成外幣進行理財投資並不合算。預計今年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也不會太高,銀行大多會傾向於發行保本型外幣產品。”中國社科院金融產品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伯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分析稱。

  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維持低位

  據銀率網統計,2013年全年,商業銀行外幣產品合計發行1702款,環比下降26.6%,除新西蘭元理財產品發行量增加外,其他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均大幅下降。從收益率來看,有1300隻外幣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不足3%,沒有達到銀行理財收益率的平均值。

  《經濟參考報》記者觀察到,2014年起至今,外幣理財產品的發行量依然不多。銀率網數據庫最新統計顯示,2014年1月1日至2月13日,銀行共發行87款外幣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2.79%。銀率網分析師認為,外幣理財產品的發行量萎縮主要是外幣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長期保持低位,而人民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持續走高,使得外幣理財產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下降,因此銀行發行的動力也就不足。如果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依然維持低位,銀率網分析師預計,今年外幣理財產品的發行量也不會大幅回升。

  在王伯英看來,國內商業銀行發行的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率較高,這在一定程度上沖擊了外幣理財的購買市場,另外匯率的波動也使投資者選擇持幣觀望。

  普益財富研究員吳濘江認為,“從去年開始,國內商業銀行發行的外幣理財產品,除Q D II產品外,理財資金的投向主要在國內金融市場上。銀行非Q D II外幣理財產品絕大部分投資於國內的債券和貨幣市場工具,商業銀行會將募集的外幣資金兌換成人民幣進行投資。具體表現為,有些銀行發行的外幣理財產品的資金投向為國、內外金融市場信用級別較高、流動性較好的金融資產,包括但不限於債券、資金拆借、信托計劃、銀行存款等其他金融資產,或者一些同業拆放、債券回購等貨幣市場工具等。”

  目前來看,國內銀行間市場短期內流動性狀況相對寬鬆,長期而言,央行也表達了維穩市場的態度,並新創設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 )和常備借貸便利(SL F),根據需要不定期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由此,理財分析人士判斷,隨著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率的回落,外幣理財產品因收益低而不受投資者追捧的狀況將有所緩解,但匯率波動仍是商業銀行是否選擇增加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的因素之一。

  “關鍵在於產品設計。從收益率方面來看,人民幣債券和貨幣市場的收益水平是非Q D II的外幣理財產品的主要影響因素。銀行非Q D II外幣理財產品實則是為手握外幣資金的投資者提供的投資國內金融市場的理財工具,這也是銀行非Q D II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變化與他國各大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化沒有直接關聯,以及各家銀行外幣產品收益率相差較大的原因。”吳濘江分析稱。

  澳元理財產品顯重返之勢

  實際上,澳元理財產品一直備受投資者青睞,但從2013年下半年,隨著澳大利亞央行連續降息,澳元大幅貶值,澳元理財產品收益率出現了大幅下降,多家銀行都縮減了澳元理財產品的發售。不過,今年年初,澳元理財產品重新回歸市場增加了發行。從年化預期收益率來看,澳元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為4.5%左右﹔美元理財產品則在3%左右﹔歐元理財產品為2.5%左右。

  不過,對於澳元理財產品而言,由於澳元進一步貶值的預期仍然存在,此前澳儲行行長也曾表示,“澳元/美元需要進一步貶值接近0.8500水平,以實現平衡經濟的增長。”因此,有理財師建議,如果國內投資者手中還持有澳元,且在一定期限內沒有使用需求,不如結匯購買人民幣理財產品劃算。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一位投資經理分析認為,“美元和澳元等理財產品受其投資貨幣本身匯率波動影響,也受其投資標的的市場波動影響,投資者需要充分考慮外部環境。比如,一款以美元為投資貨幣的理財產品,投資方向為美國股票類基金,那麼,它就既受到美元匯率波動影響,又受到美股市場波動影響。目前,市場看好美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美股走勢看漲。不過,投資者仍需注意國內人民幣匯率變化的趨勢。”

  投資者仍應警惕匯率波動風險

  鑒於匯率波動的風險性,一位銀行理財師表示,不建議人民幣持有者購買外幣類理財產品,但Q D II產品和某些外匯專享類投資產品除外,如果購買外幣理財產品則建議配置上以短期為主。

  “對中長線的個人投資者來說,人民幣資產仍是最合適的投資品種。和美元相比,一方面人民幣匯率在上漲,另一方面人民幣1年理財收益也能達到4%左右,遠高過美元收益。而對於持有美元的投資者來說,在全球經濟依然較為動蕩的情況下,美元仍是避險資金較為青睞的資產。因此相較其他類資產,美元的投資價值仍值得肯定。”上述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人士說。

  同時,他進一步認為,“由於外幣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高於該幣種的存款利率,對外幣有持續需求的人士,如海外學子和日后有移民計劃的客戶,可適當購買該類產品,以規避該幣種日后進一步貶值。”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