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偷票房手段不斷更新 管理部門下狠手整頓市場

2014年02月13日08:31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偷票房手段不斷更新 管理部門下狠手整頓市場

\

  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副主任李東表示,去年被“偷”超20億元只是保守估計,市場上關於偷漏瞞報票房的比例猜測從10%到40%

  在各方力量的監督下,“偷票房”現象一般發生在偏遠地區的電影院。但是,在團購券、電影卡、團體券盛行的一線、二線城市,影院“偷票房”又有了新的玩法。

  有消費者發現,通過不同方式購買同一場電影的電影票,票跟上顯示的票價各不相同。在業內人士看來,這雖然算不上嚴格意義上的“偷票房”,卻為影院私扣票房留下漏洞。

  事實上,“偷票房”一直是電影行業的一個毒瘤,制片方、院線、管理部門都對之深惡痛絕。馬年春節前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文件傳出規范票房市場信號,根據業內人士透露的信息,有關部門將進一步出台實施細則,嚴肅整頓“偷票房”現象。

  團購為偷票房埋下“伏筆”

  日前,記者走訪了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星美影城回龍觀分店,《西游記之大鬧天宮》、《爸爸去哪兒》的排片量依然居前,雖沒有春節期間一票難求的盛況,但從排隊購票的人數來看,觀影熱情依然持續。

  記者發現,真正掏錢原價購買電影票的觀眾幾乎沒有。以《西游記之大鬧天宮》為例,影院標的實際票價為100元,但大部分觀眾都是用單位發的電影卡、電影券,或者以團購券、刷信用卡的方式購票。

  有意思的是,同樣一部電影,用團購券和電影卡買的電影票,票價卻不同。一位消費者向記者展示他剛買到的《西游記之大鬧天宮》3D版電影票,一張是用美團券兌換的,顯示的票價是60元,另一張是用電影卡刷點兌換的,顯示票價50元。

  更有意思的是,“按照影院規定是3張美團券兌換一張3D電影票,我花了67.5元買團購券,但是電影票上顯示的則是60元。”上述消費者疑惑,看一場電影到底花了多少錢?

  “電影票上顯示的票價,是由院線的售票系統決定的,有的院線顯示的是團購券的總價,而有的隻顯示扣除分給團購網站佣金后的余額,后者就給影院偷票房提供空間。”一位美團網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一般團購網站的佣金是電影票價的10%左右。

  馬年春節檔攬獲總票房14.1億元,而據上述美團網內部人士透露,美團網春節長假期間共賣出了500萬張電影票,佔比高達13%。而在眾多團購網站中,美團網也只是其中之一。可見,這其中的“漏洞”空間不小。

  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黃群飛表示,上述現象還不能算嚴格意義上的偷票房,只是給影院偷票房留了漏洞。“一般而言,每部電影有最低票價,票根上顯示的票價原則上不低於最低票價即可。”公開資料顯示,《西游記之大鬧天宮》3D版最低票價為45元。

  片方損失慘重

  “偷票房”一直被視為電影行業的“毒瘤”,此前主要由華誼兄弟等五大制片方聯合成立的第三方監察公司眾大合聯在監督。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電影院票務管理系統技術要求和測量方法》和《關於加強電影市場管理規范電影票務系統使用的通知》,此舉被視作打擊偷漏瞞報票房現象的重拳。

  “下一步,我們將在文件的精神指導下研究具體的方案,完善政策法規、實施技術手段、輔助人工監管三管齊下,對偷漏瞞報的現象一定會下狠手去處罰。”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以下簡稱專資辦)副主任李東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李東坦言,由於文件剛剛出台,對票房監管的力度還有限,因此,下一步會出台偷漏瞞報票房現象的處罰方案。

  此前,有業內人士指出,每年中國電影市場被偷走的票房大概佔10%左右,去年全國票房217.69億元,超過20億元的票房被“偷走”。然而,真相或許比這還要夸張。“去年全國票房實際數據或許已經達到300億元,被偷走的票房多達35%。”

  然而,李東告訴記者這些數據並不准確。“去年被‘偷’超20億元隻保守估計,市場上關於偷漏瞞報票房的比例猜測從10%到40%都有,但是這些數據並沒有經過詳細的調查。今年相關細則出來后,從政府監管手段、人員的監管都會更加到位”。

  目前,國內電影產業的收入主要依賴於票房,制片方、院線方都是根據票房進行分賬。“偷票房”這一毒瘤不除,對電影產業是極大的打擊。劇角映畫總裁梁巍認為,目前,對票房市場的監管比知識產權的保護更迫在眉睫,但這一現象之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得到很好的監管,是因為沒有將其上升到法律高度。

  “有些人是這麼操作的,開兩家影院,專偷票房,偷一陣票房后再把影院打包賣掉。”梁巍透露。

  華誼兄弟副總裁、董秘胡明曾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華誼每年花在票房監察方面的費用逾千萬元,意在與“偷票房”這個毒瘤“死磕到底”。

  去年,光線傳媒出品的《致青春》上映后,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曾在微博上痛斥目前偷票房現象嚴重,“仿佛公開搶劫”。而在《爸爸去哪兒》上映前夕,王長田還特地在微博上提醒,“偷票房的那些個悠著點兒,話說最近電影局正在抓典型,罰得挺重的哈”。

  院線恨之入骨

  不僅片方痛恨“偷票房”的黑手,院線方也表示頭疼。

  記者採訪廣東金逸珠江院線、北京新影聯、萬達院線、大地院線等多位院線負責人后發現,院線方對於偷票房現象也是恨之入骨。

  “偷票房是行業的毒瘤,從院線的角度而言,始終支持有關部門對偷票房的現象加以整頓。因為我們是連鎖經營的,如果有部分影院沒有按規定如實上報票房,對其他影院不公平,會造成不公平競爭。”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斌彪表示。

  “馬年春節票房空前火爆,一部分原因是由於年前出台的對於規范票房市場的通知起到了一定震懾作用。”黃群飛告訴記者,“不過執行效果如何,還要等后續的處罰細則出台后才能看到。”

  黃群飛表示,對於偷票房的監察,還需要掌握更多証據。目前常見的手段是手寫票,團體票偷露瞞報,設置售票雙系統等,但往往只是聽說、主觀猜測,並沒有掌握足夠証據,這也是制片方隻能“吃悶虧”的原因。

  據眾大合聯一位不願具名的票房監察負責人表示,目前偷票房的現象主要集中在相對偏遠的地區,“現在監察票房的手段主要是派監察人員到影院現場監察,這些偏遠地區由於人員不到位,偷漏瞞報現象猖獗”。

  管理部門將“下狠手”

  為有效地遏制偷票房現象,李東表示,專資辦下一步將進一步出台政策法規的實施細則,補充完善對偷漏瞞報票房現象的處罰方案。從監察角度而言,主要依靠技術手段、輔助人工監管和群眾舉報。

  “今年年底前,我們將完成對全國影院的售票系統升級,改成遠程監控影院的售票系統。”李東介紹說,“這個系統會裝一個隨即生成的15位密碼摘要,當對影院的售票系統進行任何修改,這個密碼就會發生變動。”

  此外,李東表示,還將與商家合作,在全國3000多家影院所有影廳安裝監控設備,這個設備可以對影廳觀影人次做靜態圖像和動態圖像的掃描,將掃描圖像與售票系統進行核對便可知影院是否偷票房。“這種監控主要針對整場電影的偷漏瞞報,例如影院的某個影廳實際一天播放6場電影,但是隻上報了4場電影的票房,另2場算成單位團體票,而不計入售票系統”。

  除此之外,“對於手寫票和票面涂改等挪移票房的現象,例如觀眾看的是《前任攻略》,但影院卻將票房計入《爸爸去哪兒》,我們會發動群眾舉報。”李東解釋說,“因為任何影片都會有一批粉絲群,他們會關注影片的票房是否被偷,根據這些線索我們會再去調查影院為什麼涂改票面、手寫,如果解釋不清楚就可以作為偷漏瞞報的証據”。

(責編:楊曦、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