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報告顯示:選擇創業大學生比例翻倍

潘福達

2015年05月12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大學生受創業熱潮影響,創業意願比去年翻了一倍。智聯招聘昨日發布的《2015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選擇創業的學生比例有所上升,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為2015年的6.3%。在社會整體的創業氛圍影響下,2015年畢業生的創業熱潮開始興起。

  本次調研的對象為全國2015年應屆高校畢業生,包括大專、本科、碩士、博士應屆畢業生,覆蓋各地區高校的各專業學生,最終回收有效樣本58996個。調查顯示,畢業后選擇就業的比例為71.2%,16.9%的人選擇在國內繼續學習,5.6%的人選擇出國繼續學習,選擇創業的比例為6.3%。值得注意的是,與2013年、2014年相比,2015年選擇就業的學生比例有所降低,比例由2014年的76.3%降低至2015年的71.2%,而選擇繼續學習深造的學生比例整體變化不大。

  選擇創業的學生比例翻倍,來自政府層面為創業者提供包括政策支持和幫扶、投資環境的繁榮和社會整體對創業的積極態度,都為創業者尤其是大學生創業者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創業或者加入創業公司開始成為畢業生們的熱門話題。

  從已簽約學生的工作與專業是否對口的情況來看,60.6%的學生的簽約工作與專業對口,仍有39.4%的畢業生選擇了與專業不對口的工作開始職場生涯,專業對工作的影響逐漸變小。2015年應屆畢業生總體的實際簽約月薪平均值為4793元,相比往年有較大增幅。隨著經濟情況的好轉及整體就業趨勢的逐漸明朗,大學生對未來的薪酬信心較足,盡力去爭取薪酬較高的職位。

  此外,調查還發現,不同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實際簽約的月薪水平也表現出一定的差異,其中工學和法學專業的畢業生實際月薪均值均超過5100元﹔教育學、農學和哲學專業畢業生的實際月薪水平相對低於其他專業,尤其是哲學專業,實際月薪僅為3667元。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