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煙草消費稅10日大幅上調 零售價將再漲超10%

何雨欣、韓潔

2015年05月09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煙草行業批發價將上調6% 預計零售平均價將比去年提高10%以上

  據新華社電 (記者何雨欣、韓潔)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8日發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自5月10日起,將卷煙批發環節從價稅稅率由5%提高至11%,並按0.005元�支加征從量稅。

  根據通知,納稅人兼營卷煙批發和零售業務的,應當分別核算批發和零售環節的銷售額、銷售數量﹔未分別核算批發和零售環節銷售額、銷售數量的,按照全部銷售額、銷售數量計征批發環節消費稅。

  我國煙草消費稅分別於1994年、1998年、2001年、2009年進行過四次調整。2009年的調整中,在生產環節,調整了計稅價格,提高了消費稅稅率,同時,卷煙批發環節還加征了一道從價稅,稅率為5%。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也是受煙草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提高煙草稅凸顯出我國以重稅控煙的決心。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王朝才認為,此次提高煙草稅對就業影響有限,對煙草產業的短期影響也並不大,而煙草稅佔消費稅比重較大,此次提稅可有助於增加財政收入。

  我國7.4億人受二手煙危害

  每年136.6萬人死於吸煙

  全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的人群吸煙率為28.1%,7.4億非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的危害,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達到136.6萬。

  去年卷煙每盒均價11.73元

  今年零售價將再漲超10%

  我國卷煙平均零售價格已從2009年的每盒平均7.1元上漲到去年的11.73元,年均增長10.57%。

  此次煙草稅上調后,煙草行業批發價格將同步上調,2015年預計終端零售環節的卷煙平均價格比上年提高10%以上。

  今年煙草業繳稅費將超1萬億元

  去年煙草行業為國家貢獻9110.3億元的稅費收入。

  分析認為,今年煙草行業上繳稅費總額將超過1萬億元。

  “稅價聯動”傳遞三大信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何雨欣、韓潔、侯雪靜)自5月10日起,我國將調整卷煙消費稅。國家煙草專賣局同日消息顯示,煙草行業的批發價格也將同步上調。我國此次“稅價聯動”調整煙草政策釋放出哪些積極信號?

  煙草大國傳遞重稅控煙決心

  世界上公認的最具有成本效應的控煙措施是提高煙草的稅收和價格。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數據顯示,煙草價格每增長10%,放棄吸煙的成年煙民增加3.7%,放棄吸煙的青少年煙民增加9.3%,而這一數字在發展中國家則要翻一番。

  稅價同漲凸顯改革新思路

  與以往煙草消費稅調整相比,此次調整最大的特點是實現了煙草調稅與調價的同步推進。

  記者從國家煙草專賣局了解到,卷煙批發環節的消費稅率上調后,全部卷煙批發價格統一提高6%,同時按照零售毛利率不低於10%的原則,同步提高零售指導價。

  “我們測算,此次調整后,考慮到自然增長、結構調整等因素,2015年預計終端零售環節的卷煙平均價格比上年提高10%以上。”國家煙草專賣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保江說。

  此次煙草稅價調整影響廣泛。統計顯示,除了超過3億多煙民,目前我國還有160多萬戶煙農,520多萬家煙草零售商,從生產到銷售全鏈條與煙草行業相關的人群多達2000多萬人。李保江分析,此次煙草稅價聯動上調后,勢必帶來卷煙需求量和消費量的下降,進而導致卷煙產量減少。

  消費稅改革“一舉多贏”

  煙草稅改革的推進還意味著我國消費稅改革的提速。

  消費稅的功能在於“寓禁於征”,我國今后消費稅改革方向就是向高能耗、高污染和高消費要稅源。專家指出,從去年到今年,成品油、電池、涂料等消費稅政策相繼調整,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消費稅改革還會繼續加快步伐,化妝品消費稅也將得到完善。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