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久患技術管理“舊疾” 傳統物流業四難題待解

2015年05月11日09: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周素雅)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2.3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49.4萬億元。業內人士指出,自2014年開始,眾多的資本大鱷和風險投資蜂擁而至,各種各樣的物流平台百花爭艷,資本市場熱情高漲。

然而,“傳統物流行業資源浪費卻很嚴重。”業內人士如是說。

第一物流CEO韓軍介紹說,目前中國有3300多萬輛卡車,7000多萬中小企業主,市場規模預計在10萬億元左右。但由於缺乏良好的管理能力和技術,傳統物流行業存在很多問題,造成了資源的嚴重浪費,一方面是運費高企,另一方面卻運力嚴重過剩。

韓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細數了傳統物流行業當前面臨的重要難題。

首先,信息嚴重不對稱。傳統物流行業相對封閉、信息技術相對落后,從而導致貨主車主之間溝通不暢。人民財經記者調查發現,傳統的配貨站、物流信息部無法滿足貨主與車主信息需求,在一些車輛聚集的停車場或物流園區,車主少則2、3天,多則7、8天才能等到一車貨,有時甚至空車返回。

其次,無效中間環節太多。“這個現象在物流行業司空見慣,很多從業人員甚至以此作為商業模式。這嚴重降低了效率不說,還增加了成本。”韓軍無奈道。

第三,缺乏標准化。協調物流業內外的各種利益關系,整合物流資源,提高運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促進有序規范的發展,都離不開標准化工作。有業內人士指出,我國物流標准化滯后主要表現在缺乏有關的標准及規章制度,同時在推行標准方面也缺乏必要的力度。

第四,管理水平低下。據韓軍介紹,大部分物流企業要求司機拿著運單,將貨物送到目的地,接收人簽字后,再拿著回單返回出發地才能進行結算。“新技術的匱乏導致這個行業的管理效率很低,效率之低下令人驚訝!”

今年兩會,國家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提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鼓勵互聯網與傳統行業融合發展。這對於傳統的物流行業來說,無疑是一次新的發展契機。

韓軍對記者表示,“互聯網+物流”形成的首要途徑,在於改變原始的物流運作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實現智慧物流。因而在行業問題亟待解決、信息技術轉型期和“互聯網+”浪潮的背景下,推出了“第一物流”電商平台。據了解,該項目首期投資1800萬美金,產品試運營3個月后,投資追加至3200萬美金。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