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全年外貿有望呈前低后高走勢:或因外需緩慢回暖

2015年05月11日09: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年外貿有望呈前低后高走勢:或因外需緩慢回暖

  海關總署最新發布數據顯示,4月我國進出口再現負增長。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9日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形勢更加復雜嚴峻,下行壓力大。預計下半年形勢好於上半年,全年外貿有望呈前低后高走勢。他同時指出,當前要把穩增長、保份額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狠抓政策落實,堅持問題導向,加大力度出台更有針對性的舉措。

  據海關8日發布的數據,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7.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3%。其中,出口4.23萬億元,增長1.8%﹔進口3.27萬億元,下降17%﹔貿易順差9653.7億元,擴大3.4倍。

  4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96萬億元,下降10.9%。其中,出口1.08萬億元,下降6.2%,降幅較3月份收窄8.4個百分點﹔進口8739億元,下降16.1%﹔貿易順差2102.1億元,擴大85.2%。

  繼3月之后,4月進出口再次出現雙降,業內普遍認為,外需不振和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走高是導致出口疲軟的主要原因,而進口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下降導致了進口延續負增長。

  “4月外貿數據比3月小幅改善,但出口和進口延續負增長,外貿形勢依然嚴峻。”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外需疲弱,對主要出口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增速低位徘徊或者負增長。實際有效匯率走高和要素約束加重削弱出口競爭力,中國出口形勢難以跟隨國際市場的復蘇而回暖。

  而進口延續6個月負增長,主要進口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下降依然是主因。孫繼文指出,前四個月,我國原油等8類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拉低進口增速9.8個百分點。

  據海關統計,4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5.9,較3月下滑2.3,連續2個月下滑。

  據介紹,為准確研判外貿形勢,近期,商務部組織調研組分別赴15個省(區、市)開展外貿形勢調研,對全國31個省(區、市)近6000家外貿企業進行問卷調查,對80家廣交會參展企業開展深度訪談,對66個重點行業和前30大出口市場進行了認真分析。

  “總體上看,多數企業認為,國際市場需求低迷、部分地區局勢動蕩、人民幣對美元以外主要貨幣明顯升值、貿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高、融資難融資貴和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是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孫繼文說。

  業內普遍預期穩外貿政策仍將再度加碼,而隨著外需緩慢回暖,穩出口政策的實施,未來出口增速可能轉為中低速正增長。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穩增長政策促進需求,制造業PMI生產和庫存指數回升,未來進口跌幅可能逐步收窄。

(責編:孫陽、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