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370萬設備賣830萬 一個醫療設備經銷商撂倒八名院長

2015年05月11日08: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陝西省咸陽市檢方近日查辦了一起醫療系統腐敗大案,咸陽、安康、漢中3市6家公辦醫院負責人涉案,其中包括8名正副院長和4名科室負責人,他們涉嫌在醫療設備採購中收受賄賂,涉案金額達260萬元,其中一名院長受賄金額就達120萬元。

  記者調查發現,醫療腐敗案件主要涉及三個領域:藥品採購、設備採購、基建工程,其中基建工程領域大都屬於一次性和短期腐敗行為,而藥品和器械領域因其採購行為的長期性和穩定性容易形成固定的腐敗鏈條。在最高法設立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上,記者檢索發現,自2014年以來,全國已有超過180起醫療器械和設備採購相關案件宣判。

  今年3月,咸陽市淳化縣紀委在調查本縣醫療系統相關違紀情況時,發現縣中醫醫院在醫療設備採購中存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據咸陽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肖斌長介紹,接到線索后,檢察機關對涉嫌行賄的江蘇國安醫療設備有限公司經理黃某進行了審訊。黃某交代,他先后向淳化、安康、漢中、咸陽6家醫院8名正副院長、4名科長行賄,共計260萬元。

  據黃某交代,每名醫院院長平均受賄金額都在30萬元左右,漢陰縣人民醫院院長鄒某涉案金額高達120萬元。為了讓醫院更多使用其產品,黃某繼續“打點”設備科負責人,並按照使用耗材的次數給予其一定比例的回扣。

  “打點”的背后,隱藏著驚人的利潤空間。黃某銷售給漢陰縣人民醫院的一台醫療設備實際價格隻有370萬元,賣給醫院的價格達830萬元。黃某交代,其公司提供給各家醫院的醫療設備耗材利潤在30%至40%左右。

  出於吸引患者、增加醫院收入、相互競爭攀比等多種原因,當前不少醫院陷入了“設備至上”的慣性思維,爭相購買各類“高大上”的大型醫療設備。

  陝西省此次涉案的多家基層醫院擁有的醫療設備為數不少,其中還有一些是價值不菲的進口醫療設備。今年2月4日公示的一份中標公告顯示,漢陰縣人民醫院公開招標的醫療設備包括全自動五分類血液細胞分析儀、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診斷儀(進口)、實時四維彩色多普勒超聲波診斷儀(進口)等,中標價格最高的兩台進口設備總價值達527萬元,最低中標價格也達到38.7萬元。

  為盡快收回成本並盈利,一些醫院會鼓勵醫生多用費用較貴的新設備給患者做檢查,有些醫院會以經濟獎勵的方式來鼓勵醫生多使用醫療設備。

  一位從業多年的醫藥代表說,在有的醫院,醫療檢驗、檢查中所使用的試劑、耗材,從做B超時涂在檢驗部位的耦合劑,到做血管造影時的造影劑,都存在比例不等的回扣。

  業內人士介紹,盡管許多地方制定了醫療領域的陽光採購政策,但採購招標往往暗藏貓膩,最終決定權在握有實權的醫院領導手中,監督體系形同虛設。

  據咸陽市人民檢察院辦案檢察官介紹,在一些醫院特別是基層醫院,院長在人事、採購等方面有著“說一不二”的權力,隻要院長點頭,醫療設備就能進入醫院,因此藥商行賄一般是“院長拿大頭,科長拿小頭”。

  “應當說,這些年醫療行業沒有做到自律,一些醫生最好的朋友不是患者,而是醫藥代表和器材供應商。從各地查辦的腐敗案件來看,一些地方醫療行業的文化生態和價值觀已經被扭曲,許多醫生不把心思放在業務上,而是擠破頭當科主任,這樣就能把住‘用藥權’。”北京大學醫學部衛生法學教研室主任王岳說,作為公立醫院,必須加強行業自律,剔除逐利性,推動收支兩條線,使醫院和醫藥相分離,可以嘗試通過網上採購等方式打破目前用藥的封閉狀態。

  此外,在“法不責眾”心理影響下,部分醫務人員容易出現僥幸心理。王岳坦言,按照現行執業醫師法,被吊銷醫師執業証書滿兩年后即可重新參加考試,出現了所謂的“不倒翁牌照”,進而降低了醫療違法的成本。他建議,對於嚴重觸犯法律的醫生,應當加大懲戒力度,將其列入終身禁止從業的“黑名單”,形成震懾作用。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