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俄簽署32項大單價值250億美元 涉高鐵能源

2015年05月11日09: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簽署32項大單價值250億美元 涉高鐵能源

  中俄簽署250億美元合作項目,多家上市公司參與其中。  資料圖

  造飛機、建高鐵、搞基建,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出訪俄羅斯,中俄兩國簽署了32項合作項目,涉及金額達250億美元,而相關上市公司也已開始分享這一盛宴。

  中國鐵建今日公告稱,莫斯科時間5月8日,公司下屬的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土公司”)與俄羅斯圖瓦能源工業公司(簡稱“TEIC”)簽署了關於俄圖瓦埃列格斯特-克孜勒-庫那金羅鐵路及遠東港口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

  TEIC擁有圖瓦共和國埃列格斯特地區的煤礦開採權,計劃實施一系列基礎設施項目。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合作建設埃列格斯特-克孜勒-庫那金羅總裡程410公裡的鐵路項目、從克孜勒到中國西部的鐵路項目以及俄遠東港口項目。中土公司還將協助TEIC與中國金融機構會談,以獲得有競爭力的融資,之后雙方將簽訂總承包合同。

  中國鐵建所簽項目只是一個縮影。據悉,中俄兩國此次將在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方面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雙方共簽署32項合同,涉及金額達250億美元。國內多家上市公司將因此獲益。

  據報道,5月8日當天,中俄兩國多家企業在能源、基建、航天等方面達成了合作意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了備忘錄,雙方將建造一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每年向中國出售3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俄羅斯直升機公司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簽署了重型直升機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黃金集團與俄羅斯極地黃金公司就開發黃金及有色資源簽署等相關合作內容簽署了框架協議﹔三峽集團和俄羅斯水電公司計劃成立合資公司開發俄羅斯下布列亞水電項目。

  除上述傳統行業領域外,中俄兩國在金融方面的合作也分外引人矚目。據悉,國開行同俄羅斯三家金融機構以及俄羅斯電信領域龍頭企業MTS簽署了金融合作協議,以共同支持中俄經貿合作項目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8日當天還宣布,中國將為莫斯科-喀山高鐵建設項目融資3000億盧布。此外,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與中信國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當日還簽署了建立俄羅斯-中國投資銀行協議。

  此外,中俄兩國還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開展合作達成共識。長江証券研報中指出,“互聯網+”時代,網絡戰爭將是軍事戰爭中最重要的一環,新形勢下國家級信息安全體系的重構勢在必行,預計2015年將有更多高規格的政策和細則出台,將促進信息安全產業更好更快的發展。

(責編:孫陽、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