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奢侈消费:我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聚焦中国式奢侈消费:我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2012年11月21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回到宿舍,大家经常七嘴八舌地聊衣服、化妆品,说着说着变成化妆品大比拼了,谁谁的护肤套装好、谁谁的睫毛膏上档次、谁谁的口红是名牌。从成千上万的奢侈品包包,到成百上千的香水化妆品,再到百八十元的购物袋,为的都是面子,但买购物袋,显然是造假。

聚焦中国式奢侈消费:我爹有的是钱我不花谁花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在海外消费奢侈品近3000亿元。

  花父母的钱奢侈消费

  “我爹有的是钱,我不花谁花?”一学生振振有词地说。“我们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赚钱不就是给孩子花嘛!”其父母情真意切地说。如今在我国,有这种想法的人着实不少。它导致一种现象,就是奢侈消费年轻化日益严重。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宿舍有6个人。小郭同学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好,在我们看来很昂贵的东西对他来讲都是“小儿科”。记得大三下学期时,他跟我们说要买一台电脑,电脑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我们都是学一个专业的,知道那么好的电脑对于我们这个专业来讲根本用不上,况且,依他的兴趣爱好,有了这个电脑,无非是又有了一个打网游的利器。我们劝他不要买,他说:“买一台用着,多爽!你们那种的都不行,在我的电脑面前都是垃圾(浮云)。”周日回家后他跟父母说了,父母也觉得买这电脑有点浪费,没有答应他。小郭同学不高兴了,一气之下就回学校,在学校住了两个星期不回家,父母的电话也不接。他跟我们说,不给我买电脑我就不回家,看他们怎么办!

  没想到这办法还真灵。就在第二周的周日下午,小郭的父亲开着车来到学校,一进寝室,把手里崭新的电脑举着,冲着小郭说:“儿子,电脑给你买啦!”小郭一听,从床上坐起来,满面笑容。他把电脑接了过来说道,行了爸,你要是忙你就先回吧。他父亲也没有说什么就走了。我们说:“你应该谢谢你爸。多好啊,这么贵的电脑都给你买啦。”谁知他说了一句话,让我们无话可说:“我爹有的是钱,我不花,谁花?而且我就知道,我这招屡试不爽,哈哈!”

  像小郭这样的同学,我们还能够接受,因为毕竟人家家庭条件好。可下边的这位做得就有点过分了。小吴是我们寝室几人中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一直以来都比较勤俭节约,可因为攀比心理和虚荣心作祟,他也变了,一下子就改变了我们对他原有的认识。

  那段时间智能手机流行,我们都将手机换成了触屏、名牌的。而小吴呢,手里拿的还是我跟他一起去充话费赠的手机,用了大概3年了。有一天,我听见他打电话说,不行我也要换,换还要换好的。现在我们宿舍的同学都用那样的手机,我要是还用这个多没有面子!最后一句提高了嗓门:“要是不给我买手机,我就不念啦!”

  我看他不高兴,就劝他,别跟父母生气,不就一部手机吗?不值当的。他回了一句,要不咱俩换手机用?我就没法接话了。过了几天,他拿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高兴得不得了,跟宿舍里的同学交流手机的功能什么的。此时我想,为什么父母会一次次答应孩子无理的要求呢?

  今年暑假回家,我跟父母说了这件事。我妈说,“估计他爸妈也不舍得孩子被人瞧不起。再就是做父母的挣钱不就是给你们花吗?”听到这句话,我心里不是滋味,没有那种受到父母的疼爱而幸福的感觉,反而觉得正是他们的这种溺爱心态,才会让孩子的要求越来越离谱,欲望越来越难以满足。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