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超18万亿元 储蓄率超过5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超18万亿元 储蓄率超过50%

2012年11月22日14:45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储蓄率位居前列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储蓄率超过50%,这被普遍认为是导致国内消费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二十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经济中储蓄和投资结构已严重失衡。以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进行分析,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与储蓄率居高不下相反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2011年初,央行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进行问卷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长时期存在的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这种不平衡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阻碍。“我们应当降低储蓄率,保持储蓄在合理、适度的水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要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医疗、失业救济等一系列的保障,使人们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此外,要适度发展消费信贷,优化消费环境和消费金融环境,这样才有利于降低储蓄率,优化经济结构。人民

(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