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采用“荷兰式招标” 发起债务回购要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希腊采用“荷兰式招标” 发起债务回购要约

2012年12月04日09: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者可在价格确定前公布自己愿意接受的价格水平

  债台高筑并引爆欧债危机,希腊在欧元区决策层及投资者眼中无疑是一个大麻烦。上周,外部援救方终于放行对该国的救助拨款,如今人们又将忐忑等待另外一项结果:债务回购要约是否获得支持。

  希腊政府3日表示,将以修改后的荷兰式招标方式发出债券回购要约,投资者可在价格确定前公布自己愿意接受的价格水平。根据要约,希腊为二十批次未偿债券设定的最低价格区间为30.2%至38.1%,最高价格区间为32.2%至40.1%,并依照债券到期期限不同而定。

  希腊政府表示,回购规模不会超过100亿欧元,投资者须在当地时间7日前表明意向,结算日预计为17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还排除了该国养老金参与政府债券回购计划的可能性。

  债券回购对于希腊获得外部援助并维持资金运转而言非常重要。根据欧元区财长在11月27日达成的设想,此次回购旨在将希腊债务削减掉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逾10%。

  上周,欧元区财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减希腊债务负担,为向该国发放急需的440亿欧元救助贷款铺平了道路。上述方案最为重要的部分即债券回购计划。根据计划,希腊可能回购至多半数目前为私营部门债权人持有的620亿欧元政府债券。

  来自德国口风的转变成为另外一大给予希腊的利好。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上周末表示,一旦希腊有预算盈余,欧元区领袖可能考虑减记债务。而在这之前,德国一直对此表示反对。德国一直拒绝减免希腊债务。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态度尤为坚定。

  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朔伊布勒明确表示拒绝减免希腊国债。他说,鉴于德国法律的规定,德国不可能向已经违约的债务方提供新的贷款,而把希腊债务违约的后果转嫁到纳税人身上的做法也明显不符合欧盟当前的政治现实。

  布鲁塞尔时间3日稍晚,欧元区财长将再度会面。欧盟一高层官员上周末表示,财长们将在此次会议上着重讨论希腊债务回购的条件,此外会议还将讨论塞浦路斯的援助问题,不过不会对此作出决定。

  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希亚尔利11月30日表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已经为塞浦路斯执行初步救助协议开了绿灯,这意味着塞浦路斯可以在12月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讨论并通过该协议之前执行协议的部分内容。记者 王宙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