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态势凸显 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如何发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企稳态势凸显 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如何发力

2012年12月04日11:1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反映经济先行指标之一的PMI指数11月份已经超过50%的枯荣线,更实现连续三个月小幅持续回升,经济触底企稳态势进一步凸显。那么,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是否会延续?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又该如何发力?

  “预计明年我国经济企稳态势仍将继续,全年预计GDP同比增速将达8%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明年国际环境同今年相比预计会略微好转;另方面,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中期之年,也会给国内的投资和消费带来比较乐观的预期,他进一步表明。

  其实,自四季度以来,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向好,经济进入触底企稳通道,也为2013年的经济形势乐观预期奠定了基础。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今年我们把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的话,显现出政府对于短期内稳定增长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我相信明年经济增长达到8%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相对于过去两位数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正转入一位数的次高速或中高速增长期。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更是实现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增速下降。

  为了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自6月份开始,国家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助其解决成本上升、融资难等问题,出台加强进口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平衡发展,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实施节能家电惠民工程、扩大消费,促进生产。

  终于,在稳增长政策效用不断显现下,进入三季度以后,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三驾马车开始共同发力,投资增速从前8月的20.2%,回升至前9月的20.5%、前10月的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8月份的13.2%,回升到9月份的14.2%、10月份的14.5%;出口增速从8月份的2.7%回升到9月份的9.9%、10月份的11.6%;我国进出口总值前10个月为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此外,电力的消费增加、企业利润的增长、以及某些大宗商品价格缓步回升均体现出明显的经济触底企稳态势。

  综合来看,“在全球经济疲软、公共需求收缩、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7.5%以上的增长,是不容易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走入2013年,经济形势能否好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攀升至8.5%,2014年升至8.9%。尽管未来中国经济仍将面临外部不利因素,但住房市场和基础设施支出,可能助推增长,内需也将重现增势。

  记者统计发现,近期以来,国家在基础投资方面的项目审批力度不断加大。继9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总投资规模超7000亿元的25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密集公布了30个获批项目后。近日,多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再次获批。“相信稳增长效果还会进一步显现,经济形势也会逐渐向好。”哈继铭表示。

  那么,未来的财政、货币政策又会如何调整呢?

  哈继铭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说,2013年财政政策可以保持相对积极,而货币政策应当保持相对稳定。财政政策的积极,一方面表现在支出的增长,另一方面表现在税收的下降,而重点应放在税收的下降上。

  牛梨则表示:“预计明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将以稳健为主、而财政政策保持积极灵活,具体的调整还要视总体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物价走势来定。”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国务院参议室姚景源表示:“我们没必要对明年整个经济目标要求过高的增长速度,明年还是应该为我们的改革留下更多的空间,把更多精力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陈兰君子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