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能否好花常开?第四季度GDP或增长0.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国经济能否好花常开?第四季度GDP或增长0.5%

2012年12月04日11:1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从第一季度表现强劲到第二季度大幅下滑的沮丧和失落之后,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东山再起”着实为欧债危机困扰之下的全球经济点燃了新的希望之火。根据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第三季度以年率计算的GDP环比增长修正后为2.7%。这不仅是2011年末以来最快经济增长速度,还远高于美国政府10月公布的2%初值。相比已经陷入衰退的欧元区经济和苦苦挣扎的日本经济来说,美国经济境况已经好了很多。但在亮丽的第三季度GDP增长数据之下,美国经济是否存在隐忧,其能否在未来的第四季度再续华章?

  “即使面临着欧元区衰退和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9月份的美国出口额仍然创下了历史新高,远远高于经济分析局的预测。”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汇丰证券(美国)经济学家凯文·罗根表示,大约五分之一的出口增长来源于农产品出口,包括小麦和大豆。这说明经过了年中中西部干旱对农产品供应量的影响之后,农产品的出口开始趋于稳定。石油类产品的出口在9月也出现了上升,达到了历史新高。出口的增长部分来源于9月份达到最高点的油价,但是能源出口数量也有一定程度的上升。9月份出口的增长还源于资本品和消费品的出口增长。相比于2010年和2011年,制造业的出口增速在今年发生了大幅度的下滑,但是一些行业仍然通过大量国外订单持续获利,包括飞机制造业、电子产品和家具行业。

  除了得益于出口增长之外,凯文·罗根还表示,库存调整也对第三季度GDP增长贡献颇多。他认为,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存货水平均有所增长。9月份的数据显示了存货的积累水平高于经济分析局的预测。

  由于年末将至,近来美国经济能否在第四季度再传捷报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报告,11月最后一周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经季节调整虽下降2.3万人至39.3万人,但仍然高于桑迪飓风袭击之前的水平。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数据暗示出,桑迪飓风很可能影响到11月整月的就业增长:11月美国就业增长可能从10月的17.1万人放缓至10万人左右。更让人忧虑的是,虽然第三季度GDP数据良好,但同期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修正后为1.4%,创下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慢增速。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不断增加的库存并没有反映出消费者需求的加大:如若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消费者支出无法给力,则美国经济走强将后续乏力。

  当然,目前来看,威胁美国经济表现的最大风险仍旧是“财政悬崖”问题。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美国两党无法达成相对缓和的减赤计划,“财政悬崖”可能在明年年初令美国经济“失血”6000亿美元,并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强逆风。”穆迪高级经济学家瑞安表示,最好的情况也只能是,美国经济复苏勉强维持至2013年。

  “即使美国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上升,但该国第四季度GDP的增长率将会发生大幅度的下滑。”凯文·罗根表示,新数据显示10月份零售额发生了小幅下滑。飓风桑迪在10月29日袭击了美国的东北部地区,在10月末、11月初给零售业造成了重创。主要汽车生产商的销售额受到了影响,同时由于数百万的家庭暂时断电,网络消费也受到了影响。此外,飓风桑迪对服务消费支出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电力消费。

  凯文·罗根认为,美国第四季度的整体消费增速将从第三季度2%下降到1.4%。库存积累很可能在第四季度放缓,商业固定投资增长将保持疲弱,国防开支在第三季度短暂激增后,政府支出可能下降。“预计美国第四季度GDP只有0.5%的增长。”凯文·罗根表示,其对中期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变。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极有可能发生的财政支出放缓,都将在2013年初抑制经济增长。我们预计GDP在2012年增长2.2%,2013年增长1.7%。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