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多笔海外收购案箭在弦上 欧美投资保护主义暂难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企多笔海外收购案箭在弦上 欧美投资保护主义暂难消

2012年12月10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外媒报道,中国万向集团9日以2.6亿美元赢得美国电动车电池制造商A 123的竞购,如果该交易获批通过,将是万向在美投资的第20家濒临破产企业的案例。这是继中海油被加拿大政府批准收购尼克森进入新一轮审批程序后,上周又一中企走出去的重大案例。四川汉龙集团对澳大利亚矿企桑德斯的收购手续本月也正处于最后阶段。

  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势头强劲,但有机构分析称,境外相关监管机构对中国投资在快车道上应进行更多“政策规划”,显示投资保护主义风险仍将持续。

  万向集团的收购案需要得到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的批准,当地时间1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将有判决。据悉,万向承诺在收购后不对A 123公司裁员,还要面对3.76亿美元的巨额负债。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并购额达513亿美元,数据表现出众的一大原因源自中国民企的走出去热情。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和振伟日前表示,今年前9个月,民企参与的海外并购数量占到总量的62.2%,首次超过国企。近4年间,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数量的比重持续升高。对于中海油的并购案,由于尼克森相关资产分布在欧洲、墨西哥湾等多个地区,交易最终达成尚需得到美欧等多国政府审批。从技术层面看,交易双方要完成此项并购尚需继续做出努力。

  和振伟还说:“从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看,未来几年中国对外投资还将快速增长。原先曾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将在2015年左右实现流量过千亿美元,存量过500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将会提前实现。”

  对外投资趋势向好来自我国企业和投资目标国能实现双赢的潜力。美国智库荣鼎咨询发布报告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益处:对于很多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得到发达国家的品牌或前沿技术是突破中国国内异常激烈竞争的关键因素。第二,将高附加值的生产、经营活动放在诸如欧洲的发达经济体,成本更低、回报更高。第三,对于中国的“买家”来说,经济危机中大打折扣的资产价格,以及对外币持续升值的人民币,使得境外资产更加具有吸引力。第四,对于生产当地消费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收购当地企业或者自己开办企业是捍卫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如果中国出口商在当地直接投资,它们就能同当地消费直接联系,产品的附加值也会更高。

  荷兰外商投资局称,如果看重经济增长空间,以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并不是最优选择,因为现在增长率在0-1%的缓慢区间,但高科技和金融行业现在是非常好的进入时机,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在寻找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并购也是一个好时机,有很多非常好的欧洲品牌,他们有很强的技术但是缺乏资金,他们很欢迎中国投资者进来注入资金。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从欧美到亚非拉,百余国家为吸引中国资本推出众多潜力项目,显示了外国对中国投资的期待很迫切。乌克兰农牧集团(U LF)在会上不仅与中粮集团和江苏熔盛重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公司董事长巴赫马久科还期待与中国投资者加深合作。“我们准备携手海外投资者建设每年运粮量达1500万吨的基础设施,包括港口粮仓、运粮车厢等,总价值25亿美元,该项目已经拿到了建筑许可,要知道在乌克兰办建筑许可手续就需2年。我们很希望并且欢迎中国投资者能够合作。”

  但在中国资本走出去的道路上,遇到境外国家行政障碍的风险不容小视。荣鼎咨询称,除了欧洲,美国对待中国投资时在“国家安全审查”上设置了更高的障碍。万向集团的收购行为引发了强烈反对声即可印证,当地媒体有评论说,“美国纳税者资助开发的高新技术落入中国人手中”,当地有议员也以技术敏感为由明确反对该交易。

  有海外智库建议,欧洲监管层应在投资审查方面拥有一个共同的原则和法律框架,同时,欧洲今后也应考虑同其他发达国家更好地协调,以应对新兴经济体直接投资的相关问题。还指出,“在欧洲吸收中国投资的快车道上时,欧洲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必须有意识地针对中国投资进行政策规划,以维持中国投资的增长,同时使得欧洲经济利益最大化。”记者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