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联储按捺不住的QE情结 新兴市场仍需警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应对美联储按捺不住的QE情结 新兴市场仍需警惕

2012年12月14日13:3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QE3墨迹未干,美联储又迫不及待在本周三宣布了新的购债计划。接二连三的宽松举措会对全球市场、其他国家货币政策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产生怎样的影响?13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员曹永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先后推出多次量化宽松政策,每次的边际影响都在减弱,无论是对美国国内本身还是对世界其他各国都是如此,这也符合中国的一句古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短期内,QE影响新兴市场国家最主要的机制是跨国资本流动,但这取决于投资者对各个国家的预期和风险偏好,近期很多国家的经济数据都不甚理想,所以资本流动也不是很显著。但是如果眼光放远一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或许已若隐若现。如果将来美联储开始收紧,可能会引发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回流,这种冲击可能会更明显。

  金融市场“敏感度”下降

  3个月前,当酝酿已久的QE3最终横空出世,全球金融市场纷纷笑脸相迎。当天,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创下2007年末以来最高水平,纳斯达克指数也达到多年来高点。除此之外,由于美元大幅走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攀升至5个月来高点。其中,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大幅上扬至近7个月高点,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原油价格更是飙升至今年5月以来高点。在乐观情绪影响下,隔日开盘的新兴市场股指也涨声一片。

  然而,随着本次新购债计划的尘埃落定,金融市场并未出现预想中的景象,似乎包括黄金、汇率以及国债在内的市场都已经对美联储的行动麻木了。当天收盘时,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表现平平,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微跌,标准普尔指数微涨。由于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也收窄到1%左右。国际金价先涨后跌,纽交所明年2月交割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仅微涨0.5%。

  “距离美联储宣布QE1已经过去3年零9个月了,很显然,市场的敏感度正在逐渐下降。”曹永福表示,因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怀疑这些政策是否对提振经济和创造就业起到了实际作用。从市场表现看,尽管美联储的新举措表明其降低失业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股票、原油和黄金等价格也均在第一时间出现上涨,但投资者依然有些犹豫。特别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强调“财政悬崖”风险时,强大的卖压使市场出现先涨后跌的局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