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改革是获取制度红利的关键抓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友热议:改革是获取制度红利的关键抓手

2012年12月18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闭幕,会议提出,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很多网民表示,当今中国经济处在关键转型期,必须进行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改革。一系列桎梏改革前行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必须破除,这需要克服困难、坚决落实的勇气与决心。不少网民强调,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应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

  亟待深化改革

  改革是中国过去30多年所有红利的基础和实质,现在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网民指出,中国经济处在关键转型期,必须进行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改革。

  网民“宏皓”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历史性转折,中国将不得不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经济增长效益,进行改革的深化。

  网民“管清友”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示了改革的决心,指明了改革的方向。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制度红利。

  改革面临困难和阻力

  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亦堆积了诸多难题。网民指出,当下要做的是攻坚克难,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并在改革中更加强调制度的灵活性。

  署名“左洋平”的博客说,接下来的改革会“得罪”既得利益集团,包括:1、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农民集体土地征用制度改革;3、户籍制度改革;4、利率管制制度改革;5、银行信贷制度和投融资制度改革;6、国企制度改革。可见,没有一项不是处在“深水区”、不需要“攻坚”的,因此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十分重要。

  网民“宏皓”说,经济改革首先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调整,着力打破行政性垄断,完成国有企业的产权社会化改造。同时,须加快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摒弃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行政干预,把市场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是经济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

  坚持改革不动摇

  今日的中国经济无论是传统增长模式,系统性经济与金融风险的不断累积,还是收入差距越过危险的临界点,无一不是长期积累矛盾的总表达。因此,网民认为,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是中国经济当下的不二选择。

  网民“通晓一点”对中国经济增长满怀信心,并认为从目前释放的信息来看,从体制、经济政策及具体落实方向都给出了全面措施。今后要做的就是克服困难,坚决落实。

  网民“徐立凡”表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秘诀,就是改革。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供最可靠的经济增长点。把握住改革这个抓手,明年乃至未来经济的增长,就会提供无穷的制度红利。(记者 于璐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