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传言四起 专家称或为开发商刻意营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楼市传言四起 专家称或为开发商刻意营销

2012年12月18日10: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楼市传言都有疑点——

  临近年末,本应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但今年年尾非但没有出现打折促销,各种纷纷扰扰的传言更是给本就回暖的楼市“加了一把柴”。

  无论是一手“排队抢房”、二手房现大量抛售甚至五折抛售,还是广州“限购”松动,各路楼市传言层出不穷,甚至互相矛盾,令投资者“心慌慌”。

  连日来,记者对数个楼市传言进行了一一验证,发现大部分传言都有疑点。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楼市处于敏感期,各路传言出现并不奇怪,甚至不排除开发商人为制造。

  传言一:广州“限购”疑遇松动

  传言: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限购”悄然松动,花钱办理购房资格的时间大大缩短,相关费用减少近一半。

  记者调查:“我们都很希望限购能够放松,但是没听说广州限购出现松动!”昨日,海珠区一中介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其介绍,广州市从今年年中便已叫停外地人补办A4纸税单用来购房,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可以以较高费用私下补齐税款获得购房资格。

  而从今年10月底11月初开始,广州限制外地人买房的政策进一步严苛,为确保非广州户籍购房人申办房屋产权转移登记时提供的个人所得税税单、社保缴费证明准确真实,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目前在收件后确实都会先行发函地税等部门进行核实。记者从多个中介行了解到,核实的过程漫长,有从11月份发函核实的至今尚未获得购买资格,未听说花钱购买购房资格的时间“大大缩短”及“费用减半”。

  传言二:二手房一夜大涨70万元

  传言:近日,有媒体爆出北京市西城区鸭子桥路45号院政泰家园某房源一夜提价70万元,从230万元飞涨到300万元的例子。

  记者调查: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北京“涨价70万元”房源4月就已经以250万元的价格在链家挂牌,并在9月从250元万降价至235万元。后因业主购房计划搁置,出售意愿也明显降低,其间也曾多次表示想上调挂牌价格。而最终12月初将挂牌价调到300万元,此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格,出售难度非常大,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 张旭认为,这种大幅涨价仅是个案,大多数业主挂牌还是比较理性的。满堂红市场部经理周峰告诉记者,“相比半年前,目前广州市区二手房挂牌的涨价幅度在6%左右,郊区的涨幅还会更低一点。”

  传言三:多地现二手楼挂牌量暴增

  传言:12月上旬,网上忽然出现传言称,北京突然间出现381万套空置房抛向市场,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从现41万套暴增至200万套,广州二手房挂牌量从现26万套直蹿100万套,深圳二手房挂牌量从8万套到12万套后直蹿到30万套。 北上广深很多突然间入市的二手房降价幅度都在50%以上。

  记者调查:在市区多家二手中介行,记者都未打听到二手楼挂牌量暴增的信息,而对于降价幅度达到“腰斩”,更有中介笑称“怎么可能,要有我都想买”。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全市10区的二手住宅登记量为58.3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四分之一。而12月上半月,二手楼挂牌量并未大增,反而出现了骤减。满堂红的周峰介绍说,截至12月16日,其公司录得二手放盘量比11月同期减了25%。二手成交量比11月同期减少约4%,“并未走到大幅抛盘的地步。”

  合富置业梁燕明也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楼挂牌量整体平稳,“有的业主有看涨预期,出现惜售现象,收回已挂牌房源打算年后再卖”。

  传言四:“连夜排队购房”再现

  传言:广州上周末多个楼盘开盘场面火爆,有楼盘开盘立涨五千元,珠江新城某盘甚至传出“连夜排队购房”的消息。

  记者调查:据此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广州市10区一手楼网上签约面积为76.9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7.5%,环比减少9.2%;网签均价1476 9元/平方米,同比升10.4%,环比升9.8%。由于11月是传统旺季,一手楼市确实出现了签约量放大的现象。可是,并不是每个新楼盘开盘都火得“一塌糊涂”。

  “个别一手房项目确实卖得火爆,但远远不是普遍情况。”广州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曾英杰透露,开盘当天消化九成以上的项目,在广州的新盘中,顶多占百分之一二。“有南沙的楼盘由于开盘价格低于此前吹风价,开盘当天消化了95%。”但珠江新城某“连夜排队购房”的高价新盘当天其实只卖了不到四成。

  专家解读

  开发商刻意营销 忽悠买家恐慌入市

  “传言的反复出现说明现在市场处于敏感期,潜在购房者对于楼市的价格十分敏感,一旦有风吹草动,市场上就会有风声鹤唳。”曾英杰表示。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也坦言:“这种现象说明整个投资群体很焦虑。”他认为,近两年,股市不振,投资渠道狭小,投资者手中的现金保值需求旺盛。在此时出现各种传言,有一部分可能是“开发商会有意去做一些营销推动的行为,制造楼市回暖,不抢不行的现象,使潜在购房者出现恐慌式入市。”

  赵卓文表示,客观上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量确实在攀升。“虽然数据不会骗人,但这种成交量的确不太正常。”他分析,目前政策还不太明朗,经济也未现太明显的改观,百姓仍然担心手中的现金贬值。“如果房地产继续成为唯一的或者相对最可靠的投资渠道,未来楼市越来越热是无法避免的。”

  同时,赵卓文认为,一般传言四起的时间很可能是大变局来临前夜。“现在楼市各方各说纷纭,没有统一的意见。这样的乱象和传言四起会影响很多人对楼市的判断,最终不该抛售的抛售了,不该买入的却买入了。”

  他建议,目前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售房者,在面临各种传言时,最好谨慎冷静行事,保持自己对于楼市的判断力。(记者潘彧)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