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实施后,车险理赔怎么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交规实施后,车险理赔怎么变?

2013年01月16日10:47        手机看新闻

  年初,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后,很多车主担心,如果为躲黄灯与后车发生追尾或在高速公路上不慎超速出险等,违反了“新交规”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否还给予理赔?

  “新交规的实施并不会影响保险合同的原有效力,只要事故不是人为故意造成的,保险公司都会给予理赔,但在责任认定方面则有所变化。”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理赔员韩磊告诉记者,在新交规实施前,闯黄灯并未被具体纳入违规范围内,但新交通法实施后,一旦闯黄灯车辆撞上了闯红灯的行人,双方都将视为违规,在事故责任中各承担50%责任。

  “保险责任认定变化后,导致险企承担的理赔责任随之增加。”对此,该保险公司业内人士透露,从今年开始,车险保费的高低不仅跟出险次数相关,而且还和车主在交通事故中理赔责任大小挂钩。也就是说,新交规实施后,如果车主不小心闯黄灯发生交通事故,不但会在责任划分上不同,还可能会间接影响下一年的保费。如车辆在上一年度出险一次,那么第二年的交强险则上浮10%;上一年度出险两次,第二年的交强险上浮20%;上一年度出险三次,第二年的交强险上浮30%;出险次数过多还可能被拒保。

  此外,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完全以车辆保险合同为依据,赔偿将在合同载明的责任范围内进行,与“新交规”无关,因此车主可放心驾驶,也就是说,车险理赔并非仅针对不违规的行为导致的事故。不过,车主一旦出险,一定要在48小时内报案,即便将车驶到离事发地点不远处,仍可根据现场高度、痕迹等进行测量,不会对理赔有什么影响。但如果报案迟了,就有可能会加扣部分免赔。 记者胡淼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