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今年信贷规模或近3万亿 信贷有放松迹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四大行今年信贷规模或近3万亿 信贷有放松迹象

2013年01月21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消息称2013年四大行的信贷规模已经浮出水面,预计将接近3万亿。其中,工行信贷规模约为9000亿元,建行约为8400亿元,农行约为7000亿元,而中行因为存贷比即将“碰线”而低于5000亿元。

  信贷有放松迹象

  此前央行部署2013年工作时定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13年全年新增信贷投放目标将定在8.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广义货币(M2)的目标增速约为13%左右。业内人士表示,8.5万亿人民币的信贷规模已为近年来最高,而此次传出四大行的信贷规模较去年增长至近3万亿元,或进一步证实信贷规模在年内有所宽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彭先展认为,今年由于受到国际环境影响,美国、日本的货币宽松量化,在货币政策上会有放松的迹象。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和货币供应不受影响,总体的信贷规模将呈现微量增长。

  他同时表示,信贷规模放松,不代表企业就会不差钱,因为银行都习惯性会将钱投向规模企业,对中小企业放贷存在的风险较高,目前国内的银行仍然比较谨慎。监管层对风险控制也会成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银行揽储压力加大

  四大行2013年的信贷规模中,中行因不足5000亿元而垫底。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因为中行存贷比已经达到72%—73%,即将“碰线”。而也有券商称,按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为14%计算,要达到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存款至少要增加11.8万亿元,因此今年银行间的揽储大战或进入“白热化”阶段。 记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