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逆回购渐成主流工具 央行降准"靴子"何时落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正逆回购渐成主流工具 央行降准"靴子"何时落地

2013年01月23日08: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正逆回购渐成主流工具 年前降准预期或减弱

  市场对央行年前会否降准的猜测正在升温。

  目前,受春节因素、外汇占款减少等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1月下旬市场资金需求比较大,而由于1月份的财政存款由放转为收,再加上一季度无央票到期,这就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供给会出现明显缺口,央行是否会在这个节点动用下调准备金率的手法释放流动性?

  但是,我们看到,在上周二及周四,央行分别开展了14天期限的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共释放流动性200亿元。18日当天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业界专家称,SLO的启用预示着正逆回购成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主流工具,使其在流动性调控上更精准。

  2012年,业内几次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预期都没有实现,央行一直善用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方式来释放流动性,一些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否从侧面反映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减少甚至逐渐淡出?

  按照一般规律来讲,每周的周二和周四是逆回购频发的时间点。但SLO作为市场常规化周二、周四的必要补充,确保周一到周五5天都可以进行灵活的资金投放。灵活的机制也为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打开一个缺口,同时也会间接地降低社会融资的总规模,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据了解,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目前有工农中建交、国开、招商、民生、中信、兴业、光大、浦发等12家银行能参与操作。随着SLO的启用,今年春节资金紧张程度将较往年有明显改善,流动性不会再出现临时性的大幅波动。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否代表着正逆回购将继续成为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而谨慎降低存准。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指出,2013年国内的货币政策工具会更加完善,央行继续使用降准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每到春节前期市场都会燃起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而央行的行动却往往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最明显的例子在于2012年,当时春节前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预期高企,然而央行却不为所动,仅仅是在公开市场采用逆回购的手法释放流动性。而统计局当年2月9日公布的1月CPI同比上涨4.5%,CPI“回潮”彻底浇熄了市场一片降息热情,让人意外的是,央行在2月18日突然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引来市场一片愕然。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其他国家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国内通胀长期上涨压力犹存等因素,预计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将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调节为主,降准、降息等工具仍将处于备用状态。而且随着社会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防范金融风险也将成为监管层的重要工作之一。

  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会更加综合,将不光依靠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都有可能会使用。

  多位业界专家也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降低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降准的措施在一季度就有可能会见到,但降息会稍晚一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发行量进一步扩大至2.1万亿元,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的资金来源,为了实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降低基准利率1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2次的政策空间。

  也有机构态度谨慎,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就认为,市场不宜对货币政策放松抱过高期望,“2013年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要小于去年,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李苗献给出的理由有三:一是经济在复苏而通胀压力在上升;二是城镇化战略刺激地方政府投资热情,央行有控制货币信贷以约束地方投资冲动的可能;三则在于美联储今年可能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减少中国央行的政策放松空间。(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