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量化宽松力度超预期 专家称或引发货币战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版量化宽松力度超预期 专家称或引发货币战争

2013年01月23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QE4之后,日版QE(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出炉。昨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上调通胀目标至2%,同时作出无上限资产购买的承诺,将从2014年开始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

  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并不只这一次。在去年,日本就已经开始了其多达10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更是主张日元贬值,并曾公开表示将选任“愿意无限量印钞的人”出任日本央行行长。这也让业界对此次日本再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早有心理准备,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无限量的量化宽松,力度超过此前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效仿美国QE4推出的这项政策,目的无疑是拉动日本经济的增长。实际上,美元此前的量化宽松政策目的在于让美元贬值,这就给日元升值造成压力。日元想要进一步贬值,拉动本国出口增长,就只能实行进一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解释道,其实日本当下的真正诉求就是让日元贬值,“让亚洲国家担心的是,这或许就是货币战争的开端,这很有可能将引发亚洲各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众所周知,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本国出口,抑制进口。在全球经济还未完全从欧美债务危机的阴影中走出的当下,出口对于亚洲国家而言,还将是重要的增长点,货币竞相贬值或不再只是传说。而中国也将处于左右为难的状态:如果升值,将不利于出口;如果贬值,则面临资金外逃的风险。

  不过,也有人质疑,这样的货币政策给日本实体经济带来的好处并不像日本想像得那么美好。中银国际分析师李亚芬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就是增加资金供应,但日本当下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因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引起的需求不足。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