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猛药将拉低日元 汇率政治化或诱发货币战【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央行猛药将拉低日元 汇率政治化或诱发货币战【3】

2013年01月23日13:3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元汇率“政治化”或诱发货币战

  值得注意的是,与引入无限期购买资产计划获一致通过不同,设立2%的通胀目标遭到日本央行理事会部分成员的反对。根据日银的声明,持反对意见的委员是佐藤健裕和木内登英。另外,安倍力推货币政策更加宽松和日元贬值可能使日银的独立性置于风险之中,并加剧日本与贸易伙伴间的紧张状态,可能引发全球货币竞相贬值。

  在21日于法兰克福举行的德意志交易所新年招待会上,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了日元汇率的“政治化”以对货币政策的干预。他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被迫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支撑金融系统、刺激经济以及降低政府的再融资成本,甚至是保证政府的偿付能力,而“这些根本不是央行的职责所在”。上述行为从中期来看将导致“央行维护物价稳定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遭到质疑,而央行的独立性不再被坚持”。他尤其批评了日本和匈牙利政府对本国央行政策进行的大肆干预,称这种干预将导致汇率的政治化,从而可能促使全球陷入货币贬值的竞赛之中。魏德曼还暗示了央行丧失政策独立性所带来的通胀隐忧。

  瑞信集团则分析认为,韩国可能受到日元走软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日元贬值将提升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