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数据可能短暂上冲 难撼货币政策稳健基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通胀数据可能短暂上冲 难撼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2013年02月08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月份CPI,业界普遍认为会较上月回落,但接下来的几个月将进入上涨周期。基于这种判断,有人认为蠢蠢欲动的通胀压力,将会影响今年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但笔者认为,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不会改变,但会随着经济、通胀形势的变化而适时的进行预调微调。

  众所周知,今年经济、金融等各项领域的改革将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推进,在这种形势下,因改革而释放的经济增长活力将会显著增强。这个因素与粮食连续九年增产,工业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共同构成了对通胀压力的抵御。

  而导致物价上行的不利因素也有积极的对冲元素。这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居民收入增长可提高对物价上涨的承受力。

  物价短期可能受到供给冲击等影响,中长期看则主要取决于总需求、产出缺口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趋缓。那些劳动相对密集且贸易难度较大的农产品、服务业价格可能会经历一个趋势性上升的过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供给曲线可能会变得更陡一些,此时物价对需求扩张的敏感度会更高。

  能够对冲这一不利因素的则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居民的收入状况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上述需求相应会明显增加,但收入的增长会提升对物价上升的承受力。

  其次,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可抵消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力,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需关注。央行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41.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了4.7个百分点。

  应对输入性通胀压力需要货币政策出手。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放贷“冲动”明显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适时对个别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过多的货币投放提升通胀压力。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市场流动性出现明显短缺时,央行没有选择降准却祭出了天量逆回购。

  实际上,如果说去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偏松的话,那么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进入了真正稳健的状态,且有可能一直持续到今年三季度。但随着去年向好的经济数据陆续披露,业界对于货币政策的未来趋势出现了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存在降准降息的必要,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出于防通胀考虑,今年年底前有必要加息。也就是说,今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有可能转为稳中偏紧。

  针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央行在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

  从现实情况看,央行已经使用的和放在储架上的货币政策工具,都是针对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而进行取舍的,更深一步的含义则是为了更有效地抵御通胀压力。所以,现在讨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会不会改变还为时过早。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