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频出错安全性遭质疑 业内:难保不出故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银频出错安全性遭质疑 业内:难保不出故障

2013年03月1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近日有媒体曝出广州某城商行网银系统突变,让客户账户突然多了几百万元后,本报记者也接到了多单类似网银账户资金变动“异常”的投诉。有的人甚至遭遇了拿银行错划的钱去炒股招致亏损。

  面对自己的网银账户,不少人都表示,银行“说扣就扣,说返还就返还”的操作以及频繁出错却要消费者来承担所有责任的做法很不靠谱,此外,更有消费者对目前网银系统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

  对此,专家认为,网银系统出问题有的确实是因为通讯等原因,但有的也许是人为操作导致的资金出错,但是一般来说银行网银系统会在1~2天内对系统做“对数”的操作,会将出错的数目和环节进行重新操作理顺。

  最近,在媒体工作的市民崔欣(化名)用账户内的4万多元购买了股票,但一周后银行竟然通知她说这笔钱是之前银行因系统故障而没有划走的钱,要求崔欣立即偿还,无奈之下崔欣只好卖掉股票自己承担损失并将钱退给银行。

  因缺少视频监控留隐患

  除了以上两种案例,近期,还有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称银行扣缴水电费的时候也会出现扣了款又退回然后再扣的情况,不少网友表示,“一连串的问题出现不禁让人质疑,银行的网银系统到底有没有安全问题?”

  对此,广州某银行技术部相关专家卢萧(化名)告诉记者,银行的系统都会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对数的操作,一些不对的账也会在这个时候浮现出来,但这不代表银行的系统就是有问题的,相反银行系统在如今社会上的多种系统中已经是十分安全的等级了。“银行出现扣款然后又退回重扣的情况,是由于银行在扣取了相关费用后都要和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如果扣错了,则会退回去再重新扣。”卢先生表示,此前客户投诉的出现了一夜之间多了几百万元的情况同属这类范畴,都会在系统核查之后扣回去。

  相关调查显示,大约有1.5%的受访者曾遭遇过网上银行账户被盗用和产生经济损失的情况。

  广州某外资银行相关业务人员刘先生表示,现在的网银已发展到了个人电脑、移动手机等方面并且可24小时操作,不受地域、国家、时间和空间等外部环境的限制,网银的操作只需要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缺少了传统的银行柜台操作中的视频监控、查验身份证原件、针对可疑人员进行的现场观察客户神情等传统手段,为犯罪分子留下很大的空当。

  业内:网银难保不出故障

  此前银率网发布的2012年银行评测报告也提出了网银的不少问题,网上银行稳定性欠佳等问题备受诟病,成为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其中,约33.55%受访者遇到过交易超时的情况,25.36%受访者遇到过网上银行无法正常访问的情况,23.5%受访者经历过网上交易不成功的现象。

  不管是安全控件无法下载安装、网页无法访问还是交易超时、交易不成功等情况,一般都不会造成客户的资金损失,据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哪个银行的网银系统,都有很强大的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功能,一般的小问题是不足以导致客户资金损失的。但是,该负责人也强调,网银高度依赖于网络和信息科技,目前,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网络技术,都不能百分百地保证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下都不出任何故障。不过,这也并不能作为银行推诿责任的说辞,网银账户里都是客户的真金白银,少则上万,多则过亿,一出风险就是大风险。

  网银“摆乌龙”案例

  1

  账户多了600万 因用客户账户做归集平数?

  投诉者洪先生说,他的账户余额原本是6000元,查询的结果却变成了31万余元。而另一位“被造富”600多万元的消费者账户明细则显示,从3月7日10时到10时36分的半个小时中,其账户以转账和手续费的形式连续操作,最后账户余额为624万多元。但是过了十几分钟之后,该行的网银系统就不能登录了,显示故障代码是404。晚上到家后发现网银账户又恢复正常了。

  对此,银行方面表示,网银系统因通讯原因出现了短暂的交易查询异常。

  卢萧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都会用一些虚拟户口来将一些零散的资金聚集计算利息,此过程可能会导致一些资金的流动出现异常,但是平数后都会将钱全部打回去,也不排除有银行会用客户的账户来做这种资金归集平数,但是这些钱一般算好之后都会归还回去,因此不排除的确有客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中间不会存在安全问题的,现在大部分银行都不会用客户的账户来做这些事情了。”

  2

  用银行错划进账户的钱买股票 亏了谁来赔?

  崔欣向记者描述,她一直以某股份制银行账户作为买卖股票的资金账户, “我一般不会注意具体的资金流水情况,半个月前有一次看到这个银行账户里有钱,就又转入股票资金账户购买了四万多元的股票。”

  没想到,一周以后,银行给崔欣打来电话,称那四万元是系统出错未能及时划扣而留在其银行账户上的,要求崔欣退回给银行,“许霆案还历历在目,我赶紧将还在亏钱的股票卖了,把钱退给了银行。可是,银行也有过失啊,对我的损失该不该负责呢?”

  对此,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王欣亮律师认为,银行如果操作上有错误,可能确实有一定责任,但客户拿到这个钱后,应该去银行询问确认来源,否则就是不当得利,必须返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去使用,从法律上讲,损失是要自己承担。银行在这中间不负有赔偿责任。

  专家:遇到问题要截图留证据

  专家认为,消费者应注意保留证据,做好视频截图,发现问题要及时报案,监管部门也应制定更加详细的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加快技术升级改造。 文/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