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答记者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答记者问

2013年03月13日22: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安蓓、罗沙、韩洁)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高度警惕通胀

  周小川说,二月份CPI增长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央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我们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和通胀预期。”

  他同时指出,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影响。“建议除了用同比分析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特别是春节去年在1月,今年在2月,这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有人将中国近百亿广义货币供应量(M2)称为“堰塞湖”,周小川说,央行高度重视低通胀目标。“我国M2比重较高。如果能够控制M2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物价上涨,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保持低通胀、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有时相互间会不一致,需要权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增长13%的目标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说,从数量上看,M2预期增长目标与前两年相比趋于更紧一点,更强调保持物价稳定。

  他说,本届政府一直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今年将保持信贷平稳增长

  周小川说,中国强调经济发展保持平稳,才能在中期或长期实现较快、质量较好的发展。

  他说,除了应对金融危机高峰期有一些特殊政策,央行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平稳。信贷增长要和GDP增长目标以及控制物价水平目标相匹配,并要给改革以及结构调整留有空间。

  “2013年将继续保持信贷平稳增长。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他说。

  通过结构性信贷政策控制房价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根据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他说,针对房价,几年前已开始运用一些结构性政策调控,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以及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控措施等。这些措施将继续使用,有的还会加大力度。央行将继续通过结构性信贷政策实现控制房价目标。

  正确看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

  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其风险,也不要过分夸张。

  “大约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是容易出现风险的,对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城镇化进程中一些项目缺少合适的融资渠道。”他说。

  周小川说,应引进新的金融工具,通过规则制定和调整使有综合收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融资能获得金融市场支持。在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隐含的风险同时,创新支持我国现阶段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所需的融资方式。

  关注大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外溢效应

  “对于一些大国尤其是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我们非常关注。”周小川说。

  易纲说,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这个问题上已基本达成共识,各国考虑货币政策时既要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也反对一切形式的其他保护主义。

  “希望各国恪守共识,避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和对全球金融市场以及资本流动的冲击。”易纲说,“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也要考虑到这些因素,稳妥应对。”

  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说,全球金融危机成为一个特殊的机遇和窗口,使人民币跨境使用得到较快发展。

  他说,人民币逐步实现自由兑换是中国长期以来的政策。“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按逐步实现的提法把握。”

  他说,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利于中国发展开放型市场经济,提高国内外经济活动的便利性,以及人们对货币和交易的信心。

  铁道部改革不影响银行贷款等信用状况

  刘士余说,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的商业银行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他说,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采取综合性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投资和融资。

  两岸货币清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

  易纲说,2012年8月31日,人民银行和台湾的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个备忘录,两岸货币清算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起来,双方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代理行或者是清算行进行结算和清算。双方还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主要看当地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结果。

  央行将认真履行经理国库职责

  潘功胜说,经理国库是国家多项法律法规赋予人民银行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责。

  他说,央行经理国库制度安排的基本理念是职责分离和权力制衡。在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央行和财政部门建立了一种相互分工合作、又相互制衡的关系。通俗地说,财政部是政府的会计,而人民银行是政府的出纳。这是对国家财政资金负责的制度安排。

  他说,人民银行将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经理国库职责,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加强国库监督为重点,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为目标,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改革,不断提升国库资金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较好

  潘功胜说,2012年中国银行业盈利增速有所放缓,盈利增长回归常态,但银行的主要经营指标表现较好。目前中国银行业无论是不良贷款余额,还是不良贷款率都处于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不足5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95%。

  “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水平总体较好,低位水平上有些波动属于正常状态。”他说,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业在拨备提取上采取逆周期政策,去年年底拨备覆盖率水平达300%,说明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非常强。

  “中国银行业会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投资价值。”潘功胜说。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