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配送屡遭投诉 “当日达”变5日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15中国消费产品与服务调查报道

当当配送屡遭投诉 “当日达”变5日达

2013年03月13日15: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然)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刘女士近日遇见个糟心事,她原准备在朋友生日当天送两本书做礼物,但却因为送货不及时而遭遇了尴尬。


图片说明:刘女士网上购物的流程单

刘女士称,她3月2日晚在当当网选购了4本图书,原以为3月3日就能送到,正好赶上朋友3月7日的生日礼物。但令人郁闷的是,她所购图书至3月7日中午才到达她手中。在这期间,她曾多次致电当当网配送员,在3月6日的通话中,刘女士还得到了7日早上一定送达的保证,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在网上买书的时候因为怕送货太晚耽误事,买当当也因为我家正好在‘当日送达’的范围内,没想到还是耽误了。”刘女士所说的“当日送达”服务是当当网在其网页上承诺的购买当当自营商品,当日13:00前提交的订单(以从对应发货地完成出库时间开始计算),当日送达。在北京所对应的送货范围包括西城区、东城区、崇文区、宣武区的全区,以及丰台区、朝阳、石景山区、海淀区的五环内地区,而刘女士的家就住在朝阳区的五环以内。

图片说明:当当网“当日达”北京地区配送范围

“我其实可以理解送货不及时的情况,可是你可以先给我打个电话吧,都是我打电话问,还总是打不通。”刘女士称,她致电当当网页中的配送电话时,给出的解释为“送货员是新手”,这并不能使她信服。

当当网公关部表示,当当所承诺的“当日达”服务送达率已实现70%以上,而“次日达”送达率已达90%以上。对于配送延迟问题,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当当网配送部门有相关的配套制度,对延迟送达的包裹会提前告知,如消费者对快递进行投诉,当当网也会根据情况对消费者进行补偿。而对于对此类投诉的处理规则,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阅读当当网客服公告,但其配送及公告中并无对应送货延迟对消费者的赔偿内容。

3月9日下午,刘女士表示收到了当当客服部门的道歉短信,并表示可以送5元当当礼券作为赔偿。

人民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网购中的送货拖延问题已经成为微博中网友抱怨的重灾区。很多网友都会选择直接@当当网总裁李国庆来投诉自己在客服中不能解决的问题。

图片说明:部分网友在微博中对当当网快递的抱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抱怨“快递不给力”问题,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对快递企业实行经营许可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并修订施行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让快递企业不敢懈怠任何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信誉和服务,对顾客的善待和尊重是企业信誉的重要指标。在经营过程中难免有一些差池疏漏,但大面积出现同样的售后服务问题,电商应勇于承认并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及时与消费者沟通,制定完善的补救措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