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雾霾锁城 应尽快推广国五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缓解雾霾锁城 应尽快推广国五油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2013年03月13日14: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缓解雾霾锁城 应尽快推广国五油

  江苏代表提交全国人大的议案中,有两份都提出了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

  “我们城市上空的空气并不是一块一块独立的,光一个城市治理好没有用,我们建议国家尽快修订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记者了解到,在江苏代表提交全国人大的议案中有两份都提出了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还有不少建议也事关空气质量。

  大气是流动的,光一个城市治理没用

  宿迁市广博实业董事长王利平代表在议案中写道: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于1987年制定,并于1995年和2000年进行了修订。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大气污染开始由煤烟型污染向复合型污染转变,其来源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同时,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只涉及城市空气污染的防治,未涉及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相关禁止性规定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对于大气污染物排放主体超标排放、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处罚标准过低。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对记者说,在现在雾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区域联防显得尤为重要,她建议扩大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的范围。建议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边境城市均应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

  尾气困扰城市空气,建议尽快推广国五油

  除了提交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建议的议案外,杜国玲代表还建议,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在城市的核心区,往往尾气对空气质量的贡献率占的比重更大。不光是走在路上的行人受害,开车的车主自己也吸污染的空气。”杜国玲认为,国家应在尽快推广使用国四油的基础上,尽快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和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尽量缩减过渡期。明确各地使用高标准燃油的时间要求,强制推行。

  同时,她也提出,油品升级要公布成本的结构和投入,油品价格必须接受外部监督,将账本摊出来,增加了多少成本,哪些部分由消费者承担,要讲清楚,必要时启动听证等程序,以增加其透明度。(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